白鹭飞回来了!榄核河涌整治见成效,水清岸绿生态好
2021-03-15 22:55:43






近日,在榄核河两岸的滩涂上,经常能够见到白鹭的身影。它们三两结伴,时而展翅盘旋,时而在河中漫步觅食,好不自在。





白鹭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对于生态环境极为敏感,因而享有“环保鸟”的美誉。“过去,只在老一辈口中听过的白鹭,这两年逐渐多起来了。”榄核镇水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近年来榄核镇大力推动河涌治理,改善水体环境。




榄核河沿岸成乡村风景线


“有彩色人行道,也有清澈的河道,不仅我们愿意来这里玩,鱼虾小鸟也多了,现在的榄核河越来越美了。”住在榄核河边子沙村的村民的感受很明显。今年1月,子沙村榄核河环境提升工程项目正式验收,该项目对子沙村榄核河沿岸堤坝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在原有堤坝道路上铺设黑色沥青混合车行道以及彩色沥青绿道。此前,榄核镇还先后完成了对榄核河两岸防浪墙加固、堤坝修补等工作。



榄核河岸绿道


不仅如此,当前榄核河堤岸生态升级改造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中。此工程主要是对河堤岸临水滩涂生态进行升级,将在崩涌水闸、八沙水闸、张松水闸3处堤段下游堤岸,种植乔木、灌木、地被以及水生植物等,固土绿化,提升周边生态环境,打造榄核河河岸风景线。榄核河两岸环境的显著提升只是榄核镇河涌整治效果的一个缩影。



榄核河岸绿道


榄核镇河涌整治多措并举



据介绍,近年来榄核镇全面落实河长制,对河涌进行综合治理。主要通过治理关停“散乱污”场所,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控源截污,堤岸加固修复和绿道建设等多方面工作,提升一河两岸人居环境。据统计,2020年,榄核镇全部完成广州市河长5号令、8号令拆违治水任务720宗106520平方米,投入1840万元完成14条河涌清淤,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榄核镇还把墩塘大涌九比村段作为河涌综合整治示范涌,集中力量进行综合治理,以示范河涌创建带动全镇河涌综合整治工作。




接下来,榄核镇将加快完善全镇污水处理体系,加紧推进2021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漏补缺项目,持续开展76条河涌日常保洁,加强“散乱污”场所排查治理,狠抓涉水违法建设治理,重点推进大坳涌、湴湄上涌等河涌美化提升,沙湾涌、滘桶涌等5条劣V类河涌水体整治及东丫涌等53条河涌(道)整治工程,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