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阁资讯|黄阁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宣传活动
2021-03-29 22:55:37


黄阁镇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宣传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事故预防意识,自觉养成佩戴安全头盔出行的良好习惯,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3月27日,南沙交警牵头组织黄阁镇预联办、黄阁镇交通协管中队、南涌口村党支部、太平洋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等单位到黄阁镇辖内南涌口村开展以“交通秩序大整治 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交通安全劝导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派发宣传单张、讲解交通安全知识等形式开展,对沿路不佩戴头盔驾乘人员进行劝导教育。结合辖区内路况,向沿路群众传递开车戴头盔保安全、遵守交通规则等的交通常识,全面提升群众遵规守法意识,努力打造良好交通安全文明氛围。


经过了宣传教育的群众表示,以后会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自觉抵制闯红灯、逆行、超速、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安全守法,文明出行,争做文明交通参与者。


来源:黄阁镇预防道路交通联席会议办公室



黄阁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日前,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镇政务服务中心六楼大型会议室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宣传活动,专门邀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领导授课。




培训中,授课讲师针对受去年疫情影响导致劳动人事争议和纠纷时有出现的情况,分析了建筑工地和企业存在问题的原因,强调各建筑工地要切实完善和落实劳动用工等各项管理制度,避免用工风险以及劳资纠纷的发生。随后详细解读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内容和总包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等,同时通过结合真实案例,让在场人员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内容有了深刻的认知。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扩大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知晓率,增强了用人单位知法与守法意识。下一步,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和违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参加本次普法培训有城乡建设和管理建设办公室等部门,以及辖区内89家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共计116人。


来源: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为4名农民工追回工资,黄阁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赠锦旗


近日,某企业项目部工人代表陆先生为黄阁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工作人员送上印有“保障劳动权益,维护民工利益”字样的锦旗,以此感谢调解中心工作人员为民解难,在春节前帮助工人讨回辛苦赚来的工资,安心回家过年。


此前,黄阁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接报辖内某企业项目部有劳资纠纷,该中心立即派员到场处理。经了解,该项目工地的4名铁工班组工人在追讨共4万元工资,当时正值年廿四,还有几天春节就到了,工人心里着急,而项目部却迟迟没与工人核对工作量。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工作人员首先对工人的情绪进行安抚,告诉工人会尽力帮助其讨回工资,并联系了项目部的负责人了解该事件的具体情况。经过查看农民工、项目部出示的出勤记录、工资支付明细,银行转账记录等资料后,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组织了项目部负责人、劳务公司负责人和工人代表等进行调解,告知三方相关劳动法律、法规。通过2天的多次协商沟通,项目部于大年廿九当天支付了该4名农民工的全部工资。



来源:黄阁镇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