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实效 ,马克村“颜值”大提升
2021-03-31 23:14:40



近日,广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合督导工作正在推行开来,本次“回头看”督导主要包括“三清三拆三整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乡村风貌提升五个方面的情况。东涌镇马克村作为定点考察村,正在密锣紧鼓地对照省乡村振兴“回头看”专项调研反馈问题,多措并举落实各项整治提升工作。


目前,村路宽敞整治,河涌清澈明净,垃圾分类投放,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落实“三清三拆三整治”,

形成长效环境提升机制


马克村把村居环境提升作为工作的重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清理村巷道和房前屋后杂草杂物、建筑废料,拆除违法建(构)筑物。落实长效保洁机制,设置多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每天定时清运垃圾;每个生产队安排1-2名环卫人员不间断清扫路面垃圾杂物,始终保持村巷村道的干净整洁。








“三线”(电力、电视、通讯等线路)乱搭乱接问题一直是农村环境治理的顽疾。马克村形成以“电工+治安员”巡查的模式,村电工在日常维护街灯时,对外露的线路进行理顺固定,清理废弃线路;村治安员在巡查时“盯紧”各种线路的拉接,保证每一条新增线路规范有序。


加强河涌整治,保持水清岸绿


马克村内河网密布,被西樵水道、马克涌、滘尾涌环绕贯穿,河岸线长达12公里。


村内有水管员1名、固定河涌保洁员4名,每天不间断巡河保洁,发现人员向河涌内倾倒垃圾立即制止,发现河涌漂浮垃圾杂物马上清理。


水环境保洁也被纳入村民“门前三包”制度内,要求村民主动维护河涌的清洁。一旦发现住户往河涌内倾倒垃圾杂物,马上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并要求其限时清理整改;逾期不主动整改的,在卫生“红黑榜”上对其行为进行公布。








此外,马克村积极配合开展河涌整治工作,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整治污水乱排乱倒。目前全村河涌两岸违法建(构)筑物的拆除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开展公共岸线修复工作,美化河涌两岸环境。


推进“微改造”和“四小园”建设,

乡村风貌美化提升


在提升乡村风貌方面,马克村着力推进危破房微改造,对村内破损严重或残旧发黑的墙体进行统一粉刷,在村主要路口增设近150平方的墙体彩绘,用生动接地气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乡村振兴”理念。


除推进危破房微改造外,马克村因地制宜地在村民住宅的房前屋后和村道两旁打造“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安装竹篱笆约5公里,并在篱笆上种植了炮仗花、杜鹃花、三角梅等花期长的植物,丰富村容村貌形态,形成兼具生产性和观赏性的特色农业景观。






曾获“广东省卫生村”“南沙区特色精品村”等多项荣誉称号的马克村,如今正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逐步培育引领村民确立“人居环境人人有责”的思想观念,让村民共同参与人居环境卫生工作,营造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的农村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