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沙村牌坊“搬家”?原来是为了它!
2021-04-13 00:39:03


近日,小榄经过合沙村,

发现村口的牌坊不见了?

原来是为了给一台“大家伙”让路,

这台“大家伙”是什么来历?



合沙村牌坊被拆除


4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超级水利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下称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南沙段取得建设新进展,又一“湾区重器”——巨型盾构机“粤海23号”成功始发,标志着由珠三角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A6标已顺利完成六台盾构始发施工,开启“湾区潜行之旅”,进入全面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珠三角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输水压力最高和盾构隧洞最长的调水工程,建成后,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水资源安全保障与重要战略支撑,A6标段承建的是输水干线鲤鱼洲取水口至高新沙水库段的部分,标段全长约7.79km,是南沙输水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匹配地质条件的“湾区重器”



为了预留宝贵地表和浅层地下空间,工程主要采用深埋盾构方式,巨型盾构机在纵深40-60米的地下“潜行挖洞”,建造长距离输水隧洞。此次始发的“粤海23号”为直径长达6.28米的土压盾构机,将在地下60余米开启1.87千米掘进征程。


据悉,“粤海23号”掘进区间地质条件复杂,岩层软硬不均,项目部与专家组反复论证、推演、优化,“量体裁衣”地为“湾区重器”选配了更耐冲击、更耐磨的滚刀,并就“上软下硬”的地质条件配备了应对不同施工状况的中心双联滚刀、边刮刀等多种刀盘。



“粤海23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搬离合沙村牌坊送盾构机进场



“粤海23号”的进场却不是一帆风顺。“粤海23号”设备制造厂位于山东,需经过港口转重型拖车陆运至施工现场。设备运输车因体积太大无法通过榄核镇合沙村村口牌坊,而这是通往工作井唯一的道路。


起初,合沙村村民坚决不同意拆除牌坊,村委与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希望能得出替代方案,但由于“粤海23号”体积与重量过大,无法采取吊高的方式,“拆迁方案”是唯一选择。


面对工程方日益紧张的节点进度压力,村委多次召集村民征求意见,经过近一个月的协调,村民终于同意了暂时迁移牌坊的方案。一位村民表示,“知道这个水利工程是利国利民的大项目,不能因为我们拖延了施工进度,牌坊拆了还可以再建,没有理由不同意的。


项目部随即安排施工队伍对牌坊进行迁移,同时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联合村委会通过张贴告示、村民宣讲等方式对方案进行了宣贯。最终于今年1月初顺利将“粤海23号”的盾构机台车、刀盘的所有部件顺利运输进场。待盾构退场后,项目部将按照承诺再建牌坊。



项目部航拍图


如今,在榄核镇、A6标项目部等多方努力下,从第一台“粤海20号”始发,到最后一台“粤海23号”盾构机顺利始发,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6标已全面进入地下施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