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榄核镇违法建设拆除目标、重点关注违建,都在这里了!
2021-04-15 23:03:46


4月13日,榄核镇召开2021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上,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征收办、河长办等相关职能部门、26个村居(农场)主要负责人郑重签署《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责任状》。



会议现场


据了解,南沙区委、区政府下达2021年榄核镇违法建设拆除目标为54万平方米。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拆违任务艰巨,责任状的签订是为了明确任务,更是为了压实责任,同时也体现出干部的主动担当和作为。“签订责任状只是工作的开始,激励全体人员圆满完成责任状规定的目标和任务才是签订责任状的最终目的。”



各负责单位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递交《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责任状》


会议印发了《榄核镇2021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榄核镇重点区域(道路)周边违法建(构)筑物及乱搭建清拆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本年度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其中,围绕实现违法建设“零增长”及妥善推进存量违法建设治理,榄核镇将重点拆除以下违法建设:

1、新增违法建设。对于发现的新增、在建违法建设,相关部门巡查发现后立即控停,由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开展后续查处工作。

2、河涌管理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按照广州市总河长令第5、8号文件及后续相关文件精神,摸査河涌两岸存在的各种乱搭乱建、违法建(构)筑物,开展专项清拆工作。

3、农用地上违法搭建的“看护房”、未取得相关养殖许可的种养殖棚;占用消防通道建设且无法通过整改满足消防要求的各类结构棚;无法满足安全生产要求且无法通过整改达到符合安全生产规定的各类生产、办公厂棚。

4、城市更新改造片区内的违法建设。

5、收储用地、征收房屋之后的违法建(构)筑物由征收办牵头对区收储用地、征收房屋之后的违法建设予以拆除。

6、国土图斑上的建(构)筑物。对国家土地矿产卫片图斑上的违法建(构)筑物予以拆除,并进行相关复耕复绿工作。

7、高快速路沿线及电力线路周边的违法建(构)筑物。拆除影响电力供应及线路安全的违法建(构)筑物。

8、各村范围内超出业主用地红线的各类停车棚、遮雨棚、棚及放置杂物的乱搭建和农户周边破烂的无使用及修葺价值的看护棚,以及与周边市容、村容不协调的和无主的窝棚。


此外,还对全镇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及主次干道周边(沿线)目视范围内的各种违法建(构)筑物及乱搭建清拆,并进行综合整治。整治范围包括:

1、高快速路:东新高速、广州绕城高速、黄榄快速干线等高快速路沿线及出入口周边。

2、铁路:广深港高铁沿线周边。

3、重点路段:111省道、星海大道、榄灵路、榄九路、榄北路、蔡新路等主次干道沿线。

4、重点区城及项目:榄核镇政府驻地、真功夫冷链项目。



整治内容有:

1、擅自建设的各种简易结构厂房、商铺、停车棚、雨棚、飘棚。

2、以集装箱改建的生活生产经营场所。

3、破烂废弃建(构)筑物。

4、违法加建扩建新建的建(构)筑物。

5、过期的临时建(构)筑物。

6、违规设置的立柱式户外广告招牌。



镇党委书记陈义生发言


会上,镇党委书记陈义生向相关职能部门和村居(农场)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首先,从政治高度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违法建设治理的责任感与压迫感。其次,主动担当作为,协调各方之力,切实落实查控违法建设责任。最后,抓住重点问题,攻坚克难确保按时完成拆违任务,并做好风险研判,确保安全。


榄核镇多措并举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榄核镇已完成全年任务的23.15%。一直以来,榄核镇高度重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决策部署,细化责任分工,强化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有效落实: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引领各项业务工作,积极加强执法队伍党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筹划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掀起学习热潮,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以党建带动队建,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执法模式提供坚实的保障。



违法建设拆除现场


二是加强决策部署。成立镇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与镇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榄核镇2021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榄核镇重点区域(道路)周边违法建(构)筑物及乱搭建清拆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统筹指导、层层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明确工作重点。把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纳入中心工作,聚全镇之力,确保任务完成结合违法建设治理工。明确近期重点目标任务包括广州市总河长5号令8号令后续的拆除销号工作、农占耕整治工作、重点区域(道路)周边违法建(构)筑物及乱搭建清拆整治工作等任务。



执法队员业务培训


四是强化人员培训。选派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区、镇等相关部门的专业执法培训,在执法队内部挑选业务骨干开展专项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队员依法办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