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 榄核镇在行动,你参与了吗?
2021-04-22 23:58:20


今天是4月22日,第52个世界地球日。借此契机,榄核镇城乡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开展爱国卫生月清洁大行动和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活动,进一步美化榄核镇城乡市容环境,提高居民群众垃圾分类参与度和知晓率。




22日上午,城管组兵分三路开展爱国卫生月清洁和垃圾分类宣传行动。环境卫生组重点对蔡新路、湴湄路沿线及绿化带的散落垃圾、堆积垃圾、乱张贴等进行全面清理;分类组工作人员则重点对城区商铺、人流集中的场所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解答市民群众存在的疑问,鼓励大家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不只是今天,

爱护地球,

榄核镇一直在路上

……


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 合力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榄核镇城乡建设和管理办公室统筹推进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利用城乡环境卫生日常保洁与定期整治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确保管辖区域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此外,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春运市容环境卫生保障活动、全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爱国卫生月活动等工作主题,定期组织开展全镇性的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凝聚各方力量,重点清理道路、绿化带和河涌的垃圾杂物,整治“脏乱差”等问题,合力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的整体水平,让市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干净、更美丽。


据统计,今年以来,榄核城管累计组织大小专项行动共46次,出动人员约1000人次,车辆(含环卫车辆)173台次,清理卫生死角68处,清理垃圾量约65吨,清除乱张贴、乱涂鸦约1000宗,清洗垃圾桶约17280个。


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


打造垃圾分类“榄核样本、星海模式”



榄核镇坚持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紧紧围绕创新垃圾分类工作和打造垃圾分类“榄核样本、星海模式”的目标,多管齐下,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成立榄核镇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制定《榄核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方案,形成科学规划指导,统筹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创建,扩大垃圾分类覆盖率,形成示范效应。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保利星满花园、数码花园、新玥花园等3个小区市级样板小区的创建,墩塘村、九比村完成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创建。同时,基本实现机团单位和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创建全覆盖。



民生路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

科学规划垃圾收集点和投放点的升级改造,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去年,榄核镇完成对民生路、新涌村、九比村收集点的升级改造,彻底改变原来生活垃圾露天堆放、垃圾落地的落后现象,有效提升站点的环境卫生水平;

持续推进其他行政村垃圾收集点的优化提升工作,逐步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桶装桶运”的收运标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桶装清运、分类处理,提高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率。

稳步提升垃圾收运体系,调动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建立起城区生活垃圾“桶装桶运、专车专运、桶车一色”的收运体系,形成一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示范线路;

初步形成墩塘村“撤小桶、换大桶”、湴湄村“公交式”农村垃圾分类收运示范模式,有效转变农村收运车辆混收混运的现象,调动群众分类积极性;

同时,按市统一标准对各小区、墩塘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 ,提升投放点的综合环境,提高业主、居民分类投放积极性,当前已完成投放点优化提升建设共45个。



创新宣传形式 垃圾分类科普馆受欢迎



榄核镇城乡建设和管理办公创新宣传形式,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方式,让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的观念深入人心。开展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宣传行动,举办多样式、多主题的垃圾分类宣教活动,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志愿者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厂企“五进”宣传活动等等,此外,建设榄核镇首座多功能垃圾分类科普馆,将垃圾分类与趣味互动化为一体,寓教于乐,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垃圾分类学习热情,提高垃圾分类参与度。




科普馆趣味小游戏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签订环境卫生责任告知书500份,举办垃圾分类主题活动92场次,累计开展入户宣传约22540次,派发宣传资料约17571份,有效提高市民群众的爱护环境意识和环保意识,让文明之风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