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快速检测……黄阁这样保障学生食品安全
2021-04-26 14:59:52

校园的食品安全一直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食物是如何从清洗、制作到送到孩子的嘴里,

经历了哪些步骤?


各位家长别担心,

有实时拍摄给你看,

打开手机想看哪里看哪里!


除了制作过程实况直播,

我们黄阁镇的执法部门还有“法宝”,

为师生的饮食安全增设多道“防火墙”,

从源头上切实保障广大师生

“舌尖上的安全”。




“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完成率达100%

据了解,目前黄阁镇已有25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完成率达到100%。黄阁镇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对食品加工过程的智慧化监管,借助安装在加工制作场所的视频监控设备,依托网络同步传输技术,通过电脑、手机、显示屏等终端设备,实时查看餐饮加工制作全流程和重点环节,监督后厨工作人员是否按照规范要求加工食品、加工环境是否干净卫生、使用食材是否新鲜等问题,让后厨不再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提前消弭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据了解,不仅食品监管部门可以随时“网络巡查”,只需半天时间,就可以在互联网全过程巡查一遍,大大提升监管效率;而且,学校领导、家委会也可全程观摩直播,为学校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的食品安全防护。



快速直观检测,严控食材“入口关”

今年4月,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全镇学校食堂开展食品(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使用快速直观的速测纸、速测卡、速测盒等鉴别方法,重点对学校食堂采购食材是否有农药残留、兽药残留、三聚氰胺、酸值等情况进行检测。目前全镇25家学校食堂,送检样品153批次,经检测,发现白菜、辣椒等8批次样品不合格,执法队立即送达《食用农产品快检不合格结果告知书》,监督校方对不合格食品进行销毁处理,严控食材“入口关”,杜绝安全隐患。据了解,今年,执法队将食品快速检测列入年度食品安全监管重要手段,计划全年抽检各类果蔬类、鲜肉类、水产类等食品600批次,及时筛查发现拦截不合格食品,巩固校园食品安全稳定向好的态势。




严抓学校周边食品安全


为确保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多次针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小餐饮、小士多、小摊贩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无证无照、销售“五毛钱”食品、散装食品等专项整治活动。执法人员严查学校及其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者的从业资质、进货查验、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过程控制以及有无经营“五毛钱”食品、“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问题。采取逐一排查、逐一登记、逐一检查、逐一规范的方式,建立动态监管档案,实行常态化监管。据统计,今年以来,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30多人次,检查食品经营业户220多家次,约谈经营业户4家,引导办理证照3家,立案查处食品案件4宗。为净化校园以及周边饮食消费环境,打造“食安校园”提供有力保障。



消息和图片由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