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街召开今年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2021-04-30 23:53:30


为进一步强化珠江街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五一”节日期间各项安全措施落地见效,4月28日,珠江街组织召开了2021年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


会议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胜中主持,南沙区副区长、珠江街党工委书记孙勇出席会议并作出讲话,街道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孙勇对珠江街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上,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危险化学品事故警示教育视频及建筑施工领域消防管理短片。会议传达了近期上级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总结了珠江街第一季度各领域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及相应治理对策,并着重部署“五一”节日期间重点安全防范措施。



孙勇着重强调以下四点工作:


一是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各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指挥官”功能,完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定期深入研判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形势以及潜在风险隐患,带头落实好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各职能部门要树立“一盘棋”大局观,深入推进联动协作监管机制,增强平安建设协同性,精准落实防范措施化解风险,筑牢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与战线。生产经营单位要发挥“主力军”作用,要严格履行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管理,确保全周期、全流程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安全运行。


二是深入分析研判第二季度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着力系统防范化解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道路及水上交通、消防、涉水工程、公共用电等风险隐患,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奋战三百天 全力保畅安”交通秩序大整治,坚决打赢“五一”前后安全防范攻坚战。


三是深化安全宣教和应急演练,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利用“党建大喇叭”将“安全触角”延伸至整个社会面,全力打造群防群治安全防控体系。


四是做好节日值守备勤和安全巡查,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应急处置有力、综治维稳有序得当。



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孙勇带队开展“五一”节前重点产业园区安全督导检查。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泽带队对涉危化品企业开展节前安全检查。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胜中带队开展节前建筑施工安全检查。





珠江街特别成立交通督查组,对万顷沙公交站、五涌渡口渡船和涉物流运输企业等开展节前交通安全检查。


联合燃气公司对辖内餐饮店铺、出租屋等开展节前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


对辖内医院、卫生服务站等开展节前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检查。


对辖内废旧品收购站开展节前消防安全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为全面夯实节日安全基础,近日,珠江街各党政领导班子及各职能部门严密围绕“五一”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先后组织召开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和“五一”假期交通秩序劝导工作部署会,并抽调各线口业务骨干组成联合执法督查组,深入各建筑工地、产业园区、餐饮店铺、出租屋、客运站场、五涌渡口、废旧品收购站、医疗机构、敬老院等关键场所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真正树立“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安全意识,扎稳扎牢珠江街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