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镇增设一处新冠疫苗接种点,明日启用
2021-05-01 23:59:50


今日,记者从东涌镇防控办了解到,东涌镇将新增一处新冠疫苗接种点,地址位于东涌镇文体中心,将于5月2日(明日)正式启用。


当前,东涌镇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稳步铺开,截至4月29日,全镇累计接种4.2万剂


此外,自明日起全镇将有四处接种点:文体中心、东涌医院、鱼窝头医院总院(辅助接种点)和大同分院,每日全镇可实现1万剂接种量。


按照人员接种就近的原则,四个接种点按属地划分为:


文体中心:

东涌居委、大稳村、石基村、东涌村、南涌村、东导村;


东涌医院:

庆盛村、沙公堡村、石排村、官坦村、三沙村;


鱼窝头医院总院:

鱼窝头居委、东深村、鱼窝头村、万洲村、长莫村、马克村、天益村、细沥村;


大同分院:

小乌村、太石村、大简村、大同村、西樵村。


据了解,五一期间东涌镇内疫苗供应充足,街坊若想接种可直接联系所在村(居)委登记,接种时请携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


东涌镇防控办呼吁各位街坊,疫苗是战胜疫情最有效的科学手段之一。疫苗接种为全免费,现接种对象为18-59周岁人群。下阶段将根据上级安排,逐步实现适龄人员全民接种。


东涌镇疫苗接种点


鱼窝头医院总院



(定位,选市鱼路10号那个)

咨询电话:020-39011359;


大同分院


(定位,光明路5号那个)

咨询电话:020-34917578;


东涌医院和文体中心


(定位,医院是培贤东路7号;文体搜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和乐一路10号)

咨询电话:020-84900802


事关疫苗接种,这些问题得了解!


疫苗的保护期只有半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冯子健:

目前,我们在疫苗保护期、持久性这方面的数据都不够充分,这是因为从疫苗实验到上市也就半年左右的时间,能够供我们观察的时间并不长。


从现在的数据来看,我国上市疫苗的保护时间至少可以有半年。是否还会更长?这需要进一步观察。



打了新冠疫苗就不会被感染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冯子健:

所有疫苗的保护效率都不会达到100%。即便是生活中常见的那些疫苗,如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肝炎疫苗等,都不会有100%的保护性。


国家批准上市的灭活疫苗,它的保护效果大概在80%上下。从群体层面来理解,这就意味着它可以保护接种者里80%的人免于发病。从个体的角度看,这种疫苗可以让我们在暴露于新冠病毒时,降低至少80%的发病风险。



过敏体质能否打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安志杰:

目前的疫苗成分里不含抗生素,所以抗生素过敏是不作为接种禁忌的。换句话说,对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过敏人群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


对于一般的过敏,比如有些可能是花粉过敏,因为花粉跟疫苗成分没有任何关系,所谓的过敏体质,不是一个疫苗的接种禁忌。



为什么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冯子健:

尽快接种疫苗、实现人群的广泛覆盖,这是我们国家调整或者解除当前非常严格严厉的防控措施的一个前提条件。


因为只有在国民接种率非常高的情况下,我们才可以疏解当前实施的严防死守的防疫措施。


如果没有广泛地形成高水平的群体免疫,这些严格的防疫措施还要长期持续地坚持,这给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所以,我们要加快疫苗接种,使人群的接种比例达到尽可能高的水平。这样的话,从国家到社区,再到每个家庭、个人的生活环境就会变得更加安全。



18岁以下人群何时能接种新冠疫苗?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孙立梅:

目前我国已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对于该人群的临床试验数据尚未充分,因此,暂不推荐18岁以下人群接种。在这部分人群临床试验数据逐步完善后,国家才会逐渐批准推动18岁以下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现阶段18岁以下人群依然应当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个“防疫四件套”预防新冠肺炎。18-59岁人群大规模接种到一定程度时,对18岁以下等尚未能接种疫苗的人群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备孕不能接种疫苗?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正式公布了接种禁忌人群中包含妊娠期妇女,那么问题来了,备孕人群不能接种疫苗的说法有道理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


我们在对疫苗开展接种的经验基础上,对疫苗的安全性也有了理解,实际上进入备孕期的时候,不需考虑疫苗对备孕的影响,男女双方都可以接种疫苗


如果接种疫苗后发现怀孕了怎么办?按照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和前期应用疫苗的一些基础,接种疫苗的人怀孕了,不需要采取特殊的医学措施,包括终止妊娠,这是国际上也达成的共识。


妊娠期妇女不建议接种,但接种疫苗后怀孕却不需采取特殊措施,两者存在矛盾吗?有的疫苗是不给孕妇接种,是从慎重的角度考虑,但是因为疫苗引起孕妇或胎儿的一些异常情况,目前还没有,但后续我们还要做好加强监测的工作。



晚打第二针疫苗就前功尽弃?


南京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梁亚琼:

第一针疫苗接种完后,第二针要求是间隔3周以上,两针在8周之内完成。


如果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超期可补齐,即使超过了8周也不需要重新再接种,只要把未种的剂次补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