榄核“巾帼头雁”探寻香云纱文创产业发展破局之道 | 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5-12 07:30:13

为引领妇联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推动南沙区乡村振兴工作实现新发展。5月10日,南沙区妇联联合榄核镇妇联开展“学史力行办实事 巾帼头雁展风采”党史学习教育。




区妇联党组书记、区妇联主席麦羡贞,榄核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镇妇联主席吴凤琴,区妇联执委代表以及榄核镇村(社区)妇联主席共45人参加本次活动。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主要产地之一的榄核镇,近年来把促进香云纱文创产业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如何将香云纱这项传统产业与现代农业结合,破解乡村振兴工作的瓶颈?妇联干部决心从党史中汲取发展思想振兴传统产业。




第一站,大家来到星海故里纪念馆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带领讲解下,妇联干部通过“星夜的大海”“为音乐艰苦斗争”“为民族发出怒吼”“新音乐运动的旗帜”“魂系祖国”“时代的音乐巨人”6大主题展览板块,深入了解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伟大的一生,感悟他炽热的家国情怀和“星海精神”。参观结束后,妇联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展现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有了思想上的启发,妇联干部随后来到合沙村香云纱晒纱场探寻如何破解香云纱发展瓶颈。通过参观完整的香云纱染整工序,在晒莨场与最“新鲜”的香云纱亲密接触,妇联干部提出,可以利用巾帼直播加大宣传,立足星海文创艺术定位举办香云纱巡展推动乡村振兴。




此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妇联干部协助湴湄村委在冼星海铜像前的花坛种花,身体力行为湴湄村美化村容村貌,用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最后,区妇联主席麦羡贞号召全体妇联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巾帼头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高昂的工作斗志,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