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结出冰淇淋?这个农业新品种“嫁”进榄核啦!
2021-05-26 23:12:40

外表像青苹果,

冰冻后口感像冰淇淋,

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冰淇淋果,又名白柿或香肉果,原产于南美洲一带,近年被我国引进种植。由于其果香浓郁,果肉绵软顺滑,冰冻后口感清甜可口像冰淇淋,因此得名冰淇淋果。冰淇淋果喜热耐旱,抗台风,耐储存,亩产可达2000~3000斤,是优良的热带和亚热带果树品种。目前国内种植面积不大,产量有限,因此市场价格较高,在180元/斤左右。






去年年底,榄核镇张松村引进种植冰淇淋果40余亩,如今已经开始挂果。跟随小榄一起看看冰淇淋果的长势如何?


目前,冰淇淋果树还在生长阶段,虽然枝丫不甚茂密,但叶片舒展,生机勃勃,还有部分树枝已经结果。承包方广州顺滔都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滔介绍,冰淇淋果从树苗到生长成熟的周期大概在3年,张松村的果树明年就会有成规模的产量,亩产可达2000~3000斤。




冰淇淋果:
抗台风 产量高 耐存储 口味佳



冰淇淋果的花期在11月到次年3月,张滔介绍,其特别之处在于,11到12月是冰淇淋果第一次开花结果,12月-次年1月,还会第二次开花,之前没有结果的枝丫开始结果,若是还有没有成功结果,就会第三次开花,再次结果,这也是冰淇淋果丰产的原因之一。



5月还在开花的冰淇淋果树


不仅是丰产,冰淇淋果另一特性是抗台风。“在广州种植果树最怕台风,冰淇淋果树比起香蕉、甘蔗的优势就在于不怕台风。”奥秘就在它的叶柄上,长长的叶柄能顺着台风方向飘动,减缓冲击力。



与苹果放在一起可催熟冰淇淋果


冰淇淋果从深绿色慢慢转成黄绿色时就进入了“硬熟"状态,这时就可以带柄采摘,刚摘下的冰淇淋果不能马上食用,要将其置于室温下3-5天,果实变软后才能食用。这一阶段叫做“后熟”。硬熟状态下的果实在5度环境中可储存3-7周;而完熟果肉密封后冷冻于-20度环境中则可保存8-12个月。这样长的存储时间也带来了运输上的优势。张滔表示,未来计划开展电商销售,提升销量增加收入。




冰淇淋果的优势这么多,口感究竟如何?小榄先尝为快:成熟的果实入口时绵软香甜,果肉汁水不多但非常丝滑,甜度十足。水分较少决定了冰淇淋果冰冻后的口感扎实没有冰渣,甜度也较冰冻前更低,十分适口。




盼新品种带动张松村经济提升


之所以选择榄核作为冰淇淋果的种植基地之一,张滔说:“除了土地租金便宜之外,是看中了周边城市游的潜力,广州游客多,在这里发展都市农业有比较市场。”张松村种植基地还栽种了嘉宝果、紫花风铃等作物和观赏树木,届时这里不仅有可采摘的冰淇淋果园、还有可供休闲拍照的自然风光,趣味十足,相信是下一个周边游打卡点。




张松村副主任黎志勇告诉记者,村内土地肥沃,排水条件好,机耕路铺设至田间地头,拥有较好的土地条件,但村内主要种植作物仍是利润不高的香蕉、果蔗,如今试种冰淇淋果,一方面可以让村民了解新品种,尝试新品种以提高收入,另一方面种植基地日常维护也可以带动村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