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特写: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珠江街应急分队党小组党员的身影
2021-06-21 23:26:06



“张姐,早上好,我是街道疫情防控应急分队的阿伟,今天我们又来为你做核酸、测体温,请问您及家人身体有无出现不适……”这是珠江街封控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应急分队党小组在防控一线的一个缩影。自成立以来,应急分队每日上门摸排居家医学观察居民的基本情况。


应急小分队队员合影。


老“应急人”阮国东

“绣花针”功夫做好核查



在去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阮国东多次带领队员奔走在防疫一线。作为老“应急人”,在今年的工作中,阮国东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成了对辖区密接和次密接者的逐一核查工作,还对辖区居民开展入户健康走访,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生活需求。“每天上午十点前要上报一批数据资料,此外还要协助处理各种突发情况,通宵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阮国东说。




老“珠江人”黄为民

规划上门核酸检测路线“最优解”



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黄为民除了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每日基本情况的台账统计,还充分发挥自己老珠江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每天负责规划好第二天应急分队上门检测的“最优路线”。




“儿子今年参加高考,5月份的时候我还拍着胸脯跟他保证‘好好复习,高考时,爸爸请假、全程保障’,但我食言了。”黄为民不仅在高考前连儿子面都没见上,更谈不上陪考。“现在太忙了,也没问问他发挥得怎样,但我相信他自己能行的。”黄为民略带愧疚地说道。


积极分子卢斌伟

随时待命应急转运“密接”人员



卢斌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应急分队的一员,他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时除了负责带队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外,还担任“密接”人员的应急转运工作。




6月6日晚上11点多,应急分队接到任务,有密接者需送至酒店。卢斌伟迅速挨个电话通知,耐心劝说,等把所有人都安排上车后,已是凌晨1点多,他自己还要回到办公室继续整理好相关资料上报指挥部。


党小组长支田周

转业军人防疫依旧“能打硬仗”



随着防控摸查逐步深入,作为党小组长的支田周带领应急队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应急分队队员杨健成连续多日上门工作,经常是全身湿透,毫无怨言;彭太生在参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服务时尽心尽力,不怕脏不怕累,帮助倾倒生活垃圾。




应急分队工作只是珠江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小缩影。从疫情防控指挥部到应急值守的最前沿,从封闭区物资运送点到封控区各卡口的执勤点,从摸排上门的第一线到核酸检测最末端,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