榄核这群人,用爱心和温暖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2021-06-24 00:11:23


5月下旬以来,

一道凝聚着同心合力的

疫情防控志愿防线,

在榄核镇迅速筑起。

这道防线中

有社工、企业员工、村居工作人员,

他(她)们是党员、是群众,

他(她)们就是每一位

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你。



党员志愿者:
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以来,榄核镇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在核酸检测第一线,汇聚起了源源不断的防疫力量。


“6月5日下午收到榄核社区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消息,我当时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了,我已经参加了3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我们党员就得尽一份力。”丰亿(广州)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丹说。



非公企业党员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虽然家不在榄核,广州市凌利木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杨海辉还是主动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公司在绿村村,知道村里正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我就立刻和支部其他党员一起参加了,利用下班的时间去帮帮忙,疫情当前,党员就应该有这种担当,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



非公企业党员指引群众手机录入信息,生成葵花码。


企业青年志愿者:
积极响应 火速集结



由中铁隧道局承建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6标项目部积极响应榄核镇政府、业主及公司的号召,动员青年志愿者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支援榄核镇组织开展的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协助维持现场秩序。近40名志愿者顶着烈日开展现场维持秩序、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指引群众扫码排队等工作。




社工:防疫一线娘子军



疫情防控以来,社工红黄相间的“番茄炒蛋”色制服也成为核酸检测现场、疫苗接种点最温暖的一抹色彩。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榄核镇社工服务站共有36名女社工,女性比例高达95%。




这一支娘子军,在助力疫苗接种的同时,还要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协助各村(居)委会核酸检测查漏补缺、5条红棉热线24小时服务、隔离酒店人员关爱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关爱服务、社区困难群众关爱服务……每个服务岗位都能见到她们的身影。




村居工作人员:
把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关



防疫工作千头万绪又时间紧迫,村居工作人员是协调统筹的最后一关。村口的防控劝导岗、日常的疫情防控宣传、重点人员行动轨迹摸查、核酸检测动员和开展、疫苗接种秩序维持等等,面面俱到也要保质保量。



人民村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人员合影


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榄核镇24个村居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组成多个入户宣传小组,手把手教会村民如何生成葵花码,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准备,并对厂企发放葵花码使用指引,确保厂企每位员工了解、配合葵花码登记。





人民村村干部梁淑仪走街串巷,充当移动“大声公”喊话:“食饱饭出来验核算了喂,未验核酸的村民,尽快到村委会验核酸。”她还动员丈夫冯杰能充当司机,接送医护人员、送晚餐。



梁淑仪在核酸检测现场


网格员:
服务无微不至,凝聚“榄核温度”


摸查重点人群时,对辖区内曾到过或户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开展严密排查,尽力做到不遗漏;核酸检测时,做好场地布置、积极发动群众、维持现场秩序、耐心解答群众疑惑、安抚群众情绪;上门核查重点人员、密切、次密人员居家监测,做好关怀服务……网格员无一不冲在前线,用真心实意对待每一位来穗人员,把无微不至的服务凝聚成防疫的“榄核温度”。





爱心公司和热心居民:
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群众的支持配合是关键。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湴湄村布置场地物资不足,周边开饭店的村民赶忙送上风扇、帐篷;看到烈日下的工作人员汗流浃背,村民们自发送上糖水、饮料;工作人员冒着暴雨维持现场秩序,街坊递上一把雨伞……这样暖心的事,最近发生了不少。



榄核小学一年级学生李思彤和爸爸为医护人员送上糖水


核酸检测中,镇内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捐赠防疫物资,其中广州康隆木业制造有限公司捐赠矿泉水50箱、锐丰音响有限公司捐赠音响5台,广州六和饲料有限公司捐赠矿泉水30000支、一次性防护口罩30000个......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在炎热的天气下进行核酸检测真的辛苦了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我们不能冲在前线,那就保障一下后方,捐赠一些矿泉水给现场的人员,为他们解解暑。”广州康隆木业制造有限公司书记蒙焕甜说。


疫情防控的硬仗仍在继续,

志愿者们投身一线,

持续用爱心和温暖筑起疫情防控坚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