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镇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2021-06-24 22:59:58



6月23日下午,东涌镇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东涌镇有关领导及东涌镇安委会全体成员、各村(社区)书记、镇内近100家重点企业和建筑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东涌镇第二季度在建筑、消防、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交通、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据了解,东涌镇第二季度没有发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和职业病群体事件,也没有发生引发媒体关注、影响较大的突发事件,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但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且夏季极端天气多发,企业生产繁忙,群众用电、用气高峰等各类的风险叠加,极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安全形势依旧严峻复杂。




会议要求,

当前是全省安全防范的特殊时期,各部门、各村(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一定要把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到重要位置上来,确保要做到四个“万无一失”。






0 1
在组织动员上万无一失。

各单位、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加强安全防范的具体措施,并带头抓落实。

0 2
在精准研判上万无一失。

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对疫情防控、天气转换、重大变化等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研判在早、分析在早、防范在早,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防范。

0 3
在安全防范上万无一失。

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道路交通、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隔离点、大型活动、自然灾害防治、燃气管道等九大方面的安全防范。

0 4
在应急准备上万无一失。

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应急处置培训和演练,配置救援力量和应急装备,确保一旦出现突发事件,科学有效应对。



会后,与会人员观摩了疫情防控和三防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活动在东涌镇内广州锦兴纺织漂染有限公司及官坦沙场以现场实战方式进行。


演练设置了人员转移、次密切接触者转移、物料转移、堤防堵漏、溺水人员营救等场景,模拟疫情防控阶段强台风正面袭击南沙区,东涌镇东导村至官坦村段堤防渗漏严重,存在泻堤风险,锦兴公司留守员工存在被困风险,并有一名新冠肺炎次密接触者在宿舍居家隔离,此外该公司的部分化学品原料也急需转移。





模拟“筑堤防洪”



模拟疏散人群





模拟救助落水者


整个演练过程,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抢险队伍响应迅速,既各司其职,又相互联动,及时调集抢险车船和应急物资,第一时间赶赴抢险现场处置救援,快速排除险情。




通过本次演练,

进一步检验了各有关单位和抢险队伍的应急响应速度和实战能力,提升了东涌镇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突工作的统筹兼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