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一线,守卫大岗,这群“白衣”无处不在
2021-07-13 00:27:18





广州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常见的是一群身着白衣的身影。他们“冲锋陷阵”无所畏惧,保障后勤缜密妥帖,建立规范一丝不苟……那一抹宁静舒适的“白”,是街坊心中的安全感所在。


迅速集结、冲锋在前



6月2日晚上19点,林芷芸接到灵山医院通知前往支援防疫工作的电话,简单收拾一下便立刻赶往医院。20点,这名刚工作了一年多的95后小护士和其他支援医护到达南沙卫健局,与其他医院医护集合后,于23点左右到达支援地点。


林芷芸收到感谢卡


“那天见到路边有很多武警和医护在紧张工作,感觉这真的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做好,让这里的情况早日好转。”林芷芸说。


当晚,灵山医院20个人的队伍入住了两间单人房,男生一间,女生一间,许多人打起了地铺,虽然拥挤但大家士气满满,准备着接下来的工作。


比林芷芸早几日,王刚带着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组建的其中一支15人的医疗队于5月28日到达。


从事临床工作13年、现任医务科副科长的王刚对出发支援当日的情形也是如数家珍:“早晨4点起来,6点到了南沙区卫健局,然后前往支援地点,一去就安排到了一个新建的采样点。”


核酸采样工作中的王刚


王刚的医疗队一到便迅速投入采样点建立工作,从布置场地、检查物资、安排“三区两通道”到规范检测流程、指导社区工作人员录入信息,每个环节都由他们帮助工作人员一手一脚做起来。“那天天气非常热,从中午一直做到晚上一连十几个小时,大家消耗都很大,感觉那天应该是我这辈子喝水喝得最多的一天了。”王刚笑说。


王刚在核酸检测现场


林芷芸的工作是为某小区的居民上门做核酸、摸查人口及行踪情况,有时也要负责出诊。有一日因调配安排,林芷芸和队友在中午烈日下徒步行走了约半小时,每个人全身都湿透了。


林芷芸上门做核酸检测

保障后勤、毫不松懈




有前线的昂扬“出征”,必然也有后方的挺力坚守。


6月,大岗镇开始全员核酸筛查,李小燕负责的是后勤保障工作。现任灵山医院护理部主任的李小燕之前做过27年的临床工作,原以为转为管理职位后会轻松一些,但很快感受到每个岗位各有艰辛。


李小燕搬运防疫物资


“开展核酸检测的通知一下来,就是三更半夜也要立刻安排好排班、准备物资。”李小燕说。大量的防护物资有时会处理不过来,她就把物资拆散,一点一点搬。


2020年疫情刚开始时,李小燕就是灵山医院里负责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的负责人之一。那时,李小燕和同事们加班加点,请教专家后再画图纸、做安排,经过反复修改调整,终于在2020年上半年把发热门诊建起来。下半年,因不能集中培训,李小燕就和护理部的同事们到各科室去通过各种形式给医生们进行针对性培训,每个科室、岗位的防护要求都有所不同。规范化制度的建立和施行就是李小燕当时最主要的任务。


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的筹建,是王刚十分难忘的一次经历。“那天大年三十,突然接到紧急通知,开会说要筹建隔离病房,这对于我们医院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全新的挑战。”


王刚(左)在隔离病房门口


当时医院从报名的人中选出了一批有丰富临床经验和组织经验的人参与筹建,王刚也顺利入选。隔离病房的硬件安排、规章制度设立、流程规范都是他们艰难摸索,从无到有一一完成。开始运行后王刚还在隔离病房工作了100天,期间隔离病房运行平稳,收治了100多个疑似病例。

收获成长 感悟榜样力量



在2020年12月,林芷芸就曾被派到白云机场支援防疫工作,一去就是三个月,在机场过了年。与那时的懵懵懂懂比起来,现在的她经验逐渐积累、信心也不断增强。“我一毕业就能得到这些锻炼是很难得的,感谢医院信任我。”林芷芸说。


从筹建隔离病房到外出支援,王刚的心态也已发生了变化:“以前自己的定位就是个‘兵’,根据领导的指示,做好手上的事情,但带队出去的时候感受就不一样了,需要全面统筹考虑,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清楚明白、心中有数,发现哪里有问题立刻要想办法解决,负起该负的责任来。”


6月10日,医院召开紧急会议,要抽调30多名医护去支援珠江街防疫工作,灵山医院的冯院长身先士卒毅然报名,这让李小燕很是感动。“那时她很严厉地说,不要劝了,这个时候什么是更重要的你们很清楚!虽然大家都很累,但是只要想起她在前面引领,我们就很有士气。有她冲在前,还有谁不愿意跟随呢?”

目前,大岗镇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医院发热门诊有序运转。6月5日至今,大岗镇已顺利完成5次全员核酸检测,未发现阳性病例,各隔离点人数正陆续清零。



大岗发布
大岗发布
信息时报、大岗镇联合推出,致力于打造本地专业、权威的综合资讯平台。扎根社区,深耕社区、服务社区。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