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燃气安全时刻注意,安全责任到岗到人
2021-08-02 23:43:23



近日,榄核镇综合行政执法办执法人员发现镇内一餐馆燃气厨房内使用管道天然气和瓶装液化石油气2种气源,还未安装浓度报警装置,存在安全隐患,当即责令整改,直至各项要求达标。连日来,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开展日常巡查,严格落实燃气安全防范工作。






为全面掌握榄核镇燃气行业监管工作现状,强化燃气行业监督管理,落实燃气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燃气事故发生。7月29日,榄核镇综合行政执法办会同城建办组织召开燃气执法工作座谈会,4家负责榄核镇燃气供应的燃气企业、7个燃气便民服务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相关负责人就近期开展的燃气排查大行动中发现的用户卡不齐全、充气用气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通报,围绕典型案例,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燃气企业安全监管的主体责任。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燃气安全管理、防范燃气事故进行讨论,探讨监管的难题、疑惑。




镇综合行政执法办部署下一步工作,并提出了4点意见:


一是企业强化监督责任,守法经营,规范管理,正确处理燃气供应与安全管理的关系,强化底线思维;


二是采取宽严相济的执法方式,对积极配合整改的当事人采取责令改正或者从轻处罚的人性化处理方式,对存在燃气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从严处罚;


三是加强企业与监管部门交流,做好沟通协商工作,凝聚智慧,提高工作效能;


四是全面梳理燃气监管工作思路,企业结合实际开自查自改,通过“拉网式”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做好常态化安全防范工作。





会后,广州南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做好监督,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配合执法,尽快完成全镇用户燃气排查任务。”




据悉,镇综合行政执法办一直高度重视燃气安全工作,截至目前,今年共开展燃气专项执法行动24次,出动执法力量296人次,联合各部门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2次,检查用气用户335家,发现并整改软管过长、软管分叉、未按规定安装报警器、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等隐患79个,立案查处加热、倒卧气瓶、未申领用户卡供应燃气、在不安全场所使用燃气、损毁燃气设施等违法行为22宗,已结案18宗,共处罚款2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