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岗姑娘郭怡琪奥运首秀圆梦!她现在最想念家乡的烧鸡烧鹅
2021-08-02 23:47:30


7月31日,

东京奥运会击剑比赛中,中国队以45比30的得分击败了匈牙利队,获得了本次奥运会女子佩剑团体第7名。在这场7、8名争夺赛上,大岗姑娘郭怡琪站上了赛场,终于圆了自己奥运梦。这是郭怡琪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她说这是“一个充满奇迹的运动会。”





2013年,郭怡琪获世界青年锦标赛个人第八名,同年参加国家青少年集训,后又在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上获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一名。2015年被选入国家队。2016年郭怡琪获得第一个全国个人冠军,全国比赛总积分排名第一。


2018年,她在俄罗斯世界杯比赛上受了伤,经历了手术和康复训练,至今每周都要做3到4次的康复训练,要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所幸的是,这几年康复得还不错,没有影响这次奥运会赛场上的发挥。




郭怡琪这次参加的是团体赛,赛前她说“希望和队友们一起努力,把我们最佳状态展现出来。”如今面对最终成绩,她坦言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并不满意,但是,对于女子佩剑团体而言,也是给了那么长周期的备战过程一个交代。个人成绩方面,郭怡琪以40—24与对手拉开比分,她说这场比赛的表现是她目前为止最佳成绩,在追梦的路上成功突破了自己。


“没想到”变“要敢想”,不敢轻易松懈
小e

之前说参加奥运会是你的梦想,你觉得走上奥运会的赛场的机会弥足珍贵,现在是圆梦的感觉吗?你对自己这次比赛满意吗?你说对于女子佩剑团体而言,是给了那么长周期的备战过程一个交代,可以理解是保守预计的成绩范围吗?

郭怡琪

有圆梦的感觉,毕竟以前从没想过能参加的,觉得奥运会离我好远,以前都不敢想。现在就觉得还是要敢想,万一实现了呢。我作为候补队员,在最后争夺7、8名的时候上场,即使不是在争冠亚军,也竭尽全力在场上发挥自己最大的可能性,要把拼搏精神打出来。我觉得自己的表现还是有些欠佳,还有很多需要改正的地方。最终成绩不知道算不算保守,其实我们本来希望冲上前四名,不过过程中大家都专注于怎么打好比赛,没怎么想成绩的事情。




小e

这次比赛紧张吗?比赛结束后第一感觉是什么?

郭怡琪

在日本的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做好防疫措施。虽然平时会为东京的疫情感到紧张,但一到了比赛场,我就全神贯注地比赛,脑海里就没有别的思绪了。结束比赛之后轻松了,终于可以回国了,还是我们国家安全。


小e

现在比赛结束了,这趟东京奥运之旅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在比赛比分拉得很开的时候,你是什么心理状态?

郭怡琪

奥运会真是充满神奇的运动会,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在击剑比赛上,即使比分拉的开,还是会担心被追上,有时会被人追十几剑反超。不能轻敌,不敢松懈。我的心理状态是绷紧弦,拉满弓,不断提示自己可以做好,要有强烈的信念感。


“烧鸡!烧鹅!”难以忘怀的大岗味道


小e

你来自大岗镇东隆村,结束比赛之后打算回大岗一趟吗?

郭怡琪

目前我还在北京,还要进行21天的隔离观察。接下来就是全力准备9月份的全运会了,所以回大岗的时间我仍没定下来。


小e

那大岗有什么令你惦记的事物吗?如果回家第一时间想做什么?

郭怡琪

烧鸡!烧鹅!在北京很难吃到大岗的味道。还想吃家里做的焖鸭、焖鹅,如果回家的话,我想第一时间去陪陪奶奶。

撒花.gif


我们恭喜大岗姑娘终于圆梦,

走上梦想的赛场,

也获得突破自己的成绩。

期待9月的全运会上,

郭怡琪能继续散发光芒,

“击”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