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寻找离别80年的妹妹! 有生之年希望能再见她一面
2021-08-09 23:57:43



今年92岁的欧锐,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张长得像自己亲生妹妹的照片,他通过家人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希望求证报上的老人是否为自己亲属,可惜信息比对之后发现并非欧锐妹妹。


这位九旬老人与这位妹妹已经分离80年,他一直惦念着当年被迫分离的她。小e联系上欧锐,希望能获得更多的线索,帮助他寻亲。


幼时分离 牵挂至今


据欧老伯描述,他们老家在顺德陈村。三妹欧焕燕是1935年生人,被送走的时候是1941年,现在大约86岁。欧锐父母育有4个孩子,2男2女,当时日寇进犯,生灵涂炭,日子一天过的不如一天。后来,欧父去世,欧母关秀珍一人带着4个孩子,家里实在揭不开锅,迫不得已将女儿送给同是陈村的梁颜收养。欧老伯的家人都猜测当年的欧焕燕应该已开始记事,尚有这段回忆。


欧锐一直惦记着自己的亲生妹妹,如今欧锐兄妹三人,都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见上欧焕燕一面。从上世纪60年代起,他便开始寻找从小与自己离别的妹妹,可惜至今杳无音讯。


寻亲之路 困难重重


上世纪60年代开始,欧锐就开始努力地寻找妹妹。那年欧焕燕大概是6岁,欧锐也有十几岁。


欧母关秀珍在世时在市场卖花菜,她和欧锐说过,曾经在陈村卖菜的市场里见到过收养欧焕燕的梁颜。收养欧焕燕后没多久,梁颜妻子去世,旁人曾让他把欧焕燕送人,但他并不愿意。“所以我们会觉得,应该梁颜也是对欧焕燕挺好的。况且她当时是记事的,这么多年也没想来找我们。”欧锐的二儿子欧志强如是说。


一封多年以前写下的寻人启事。


据欧锐提及,当时把欧焕颜送给梁颜时,梁颜长期在惠州市县城第三市场(旧址)一间小木屋居住,是做故衣买卖的,老家顺德陈村已经没有亲戚在了。欧锐上世纪60年代曾到过惠州开会,那会儿开会之后,他一直没忘要找梁颜和妹妹的线索。可惜,当地居委会告诉他,欧锐提供的时期确实很多人过来做买卖,但是大都是外来人口,没有登记在册。在惠州的线索因此断了。


后来,欧锐还打听到二战结束后梁颜一家已到香港谋生,曾有人在上世纪60年代于香港见到过梁颜先生居住在九龙木屋区(旧址),但这个事情已经过去近70年,寻找难度很大。欧锐托香港的外甥帮忙到红十字会寻找名叫“欧焕燕”的人,可惜无果。家人觉得时间过去已久,梁颜先生年事已高,有可能已经去世。欧锐又托外甥尝试从殡仪馆的名单里找人,然而殡仪馆并无义务提供名单,线索又断了。此间,外甥也在陈村向村里的老人家打听梁颜,可惜并没有人认识。


有生之年,希望再见一面


欧锐一家都觉得,欧焕燕很可能改名换姓了。但改了什么名,无从得知,所以还是只能从梁颜与梁颜后辈这些线索继续找。寻找欧焕燕的难度如此大,欧锐却没有想过放弃,采访当天他坦言:“如果不是现在疫情的原因,我也打算好了要去香港找三妹的。”


这些年来,欧锐一直到处找妹妹,他去过顺德、惠州,他还想去香港,花费了大量的心思,也坚持了几十年。“因为是亲人,就是想见上一面。”就是一个如此简单的信念,让他坚持到现在。




欧志强说起,这么多年来,父亲总是和他们讲起过去的事情,总是想方设法希望找回妹妹。如今,欧锐的后辈都觉得,按照最终的线索,欧焕燕很大可能是在香港。


欧焕燕踪迹重要线索整理


1、欧焕燕(可能已改名改姓)年龄:1935年生人。顺德陈村人,1941年送给梁颜收养后到惠州。

2、梁颜:顺德陈村龟岗人,上世纪40年代在惠州,曾在惠州市县城第三市场(旧址)一间小木屋居住,做故衣买卖。日本投降后(1945年8月15日后)去香港。

3、地点:上世纪60年代, 曾有人在香港见到过梁颜先生居住在九龙木屋区(旧址)。


小e手记:

在采访的当天,小e与二湾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广州日报记者一起向欧锐一家了解情况。欧锐的其他两个兄妹,与他年龄相差无几,也与他一般健康,大家一边笑着说,“你们家有‘长寿基因’,我们觉得欧焕燕大概率是健在的。”大家都反复说了很多遍,不仅为了给寻亲心切的人打气,每一个听到过这个故事的人,也都期待获得一个幸福的结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

大岗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倾听群众声音,为居民解决困难,提供人性化服务。接下来,大岗镇二湾社区将持续关注欧锐老人寻三妹欧焕燕的情况,为欧锐老人提供帮助。如果广大读者获得有关线索,可联系大岗镇二湾社区。


联系方式:

欧志强(家属):13533656687

二湾社区:84936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