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岗这位街坊候选8月“广州好人”!快来为他点赞!
2021-08-11 23:24:52


8月份的“广州好人”点赞评议活动开始啦~~

其中大岗镇有1位候选人,

他是广州市南沙大岗中学副校长

刘世烽

快来为他点赞吧!


-敬业奉献类-

刘世烽(点赞编号:413)

广州市南沙大岗中学副校长


点赞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8月17日24:00


点赞方式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直接进入网页链接。

选择“敬业奉献”




3、找到“413刘世烽”选择“加入”,为他“点赞”。




点赞规则

每个微信用户每天在同一类别中可投票10次,每次可投人数至少一个,至多不限。网友可发动亲朋好友积极参与,但须避免采取非正常手段进行点赞评议,一经查实将封停或取消候选人资格。警惕任何刷票公司的诱导。


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他的故事吧!



刘世烽
以帮扶之精微,争做有温度的教育人


把扶贫工作当成事业来干

2020年4月大岗中学副校长刘世烽作为组长组成教育帮扶团队,赴惠水县挂职教育局副局长,分管县教育和教研工作。


初到黔南,刘世烽就明确了团队任务: 以惠水县第四中学为重点帮扶单位,依托广州南沙后方教育资源,辐射和带动整个惠水县的教育发展。团队定名:广州南沙“惠兴”团队,取意:“用智慧参与惠水的教育,用真心兴旺惠水的教育”。




刘世烽从开始就明确了“三步走”工作思路。第一是认认真真做调研,第二是扎扎实实做计划,第三是踏踏实实做落实。教育帮扶不但要有一腔热情,而且工作要落到实处和细处。


育人者,必先自育,“化人”必先“修己”。刘世烽个人对脱贫攻坚的理解和态度是有变化的,经历了从刚开始的“完成任务”到后来的“做好做细做实”这样一个心路历程。


“初来乍到的时候,我是抱着一种“完成任务”的工作态度。”一次,他在当地老师的带领下到雅水镇播哨寨进行家访活动,“我们那天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山路才到学生家里,而这却是当地老师常态的工作,让我非常感动。”


走访的三位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看到老师到访,老人家们热情地用大粗碗为老师倒上热水,在昏暗的房间里,孩子们用胆怯而又渴望的眼神,拿出课本认真地向老师请教自己的问题。


“越是大山里的孩子,越需要教育,他们更需要走出大山,了解外面的世界,他们让我感受到教育是温暖的、有温度的。”孩子们求知的欲望让刘世烽触动很大,他的观念开始发生转变,明白需要踏踏实实用自己较好的经验做法协助当地做好做细做实教育工作,为更多山里的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帮助他们更好地走出去。为了寻求更合理的教育教学方法,刘世烽经常经常走一两小时的山路来到学生家里进行家访,加强家校交流沟通,根据学生特点,创新教育方式。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


在惠水帮扶工作期间,刘世烽努力践行着,做一个有温度的教育人。组织由六所中学书记和校长参加的“励耕桑梓、精勤不怠”主题研讨会,提升校长领导力。通过校际书记和校长交流,惠兴团队了解了县乡镇中学管理的现状,搭建校长互相学习的平台,促进各校不断深化各自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提高本地校长的管理技能,更新教育观念,自我完善,不断发展。组织了两场覆盖所有乡镇中学的“同课异构”教研交流活动。通过同课异构,拓宽教研途径,宣传和学习广州南沙“适合的教育”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学校与学校之间教学发展。


创新开展惠水县第一届班主任技能大赛,据了解这样大赛是惠水县的第一次,也是黔南州的第一次。通过第一届班主任技能大赛的开展,完善了惠水县中小学班主任专业成长平台,提升班主任工作专业化水平,提高惠水县中小学班主任的修养和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的能力,对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和有效推进惠水县中小学的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组织开展惠水县教育系统“1+2+1”项目推进会,‘1+2+1’项目(一个课改,两项体育一项艺术项目),推动中小学深化课程改革、特色发展和优质发展的有效抓手,是实现学生“合格+技能+特长”发展的有效载体,助推惠水县中小学教学质量及办学内涵的大幅度综合提升。


历经一年,刘世烽带领南沙惠兴团队完成“五育并举背景下,师生共同成长 ”行动研究课题。该课题为黔南州重点立项课题第一名。课题以黔南州惠水县部分学校为样本校,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对当前惠水县部分学校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活动中所出现的问题及其原因进行分析,研究出解决目前教育现状所存在问题的具体措施和方法,总结提炼可以在黔南州推广和借鉴的策略和范式。该项课题拓宽了东西部教育帮扶工作的思路、引领教育帮扶工作方向,并为“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提供实践经验与借鉴。


不仅如此,刘世缝还主动联合广东省星河湾慈善基金会捐助爱心款6.87万元,用于惠水县王佑中学、王佑小学、雅水中学、辉岩小学、惠水四中等5所学校采购体育用品、办公电脑、课桌椅、学校特色课程用品及学生宿舍用热水器等办学教育物资,并联系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捐助惠水县雅水中学600张学生用课桌和800张学生用课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参与教育帮扶工作期间,刘世烽被中共黔南州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先进个人”称号、被南沙区教育局授予“南沙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被贵州省惠水县县委,县政府授予“涟江骄傲”年度人物、被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地市级以上媒体对于刘世烽同志个人和团队事迹报道了12次,广州“学习强国”和贵州“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各报道了1次。


“来黔教书育人,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我想争做一名真正有温度的教育人,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看到外面的世界。”刘世烽一直践行这样的理念,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劳为教育事业默默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