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东涌镇开设60岁及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专场
2021-08-15 00:00:52

8月10日起

东涌镇开设

60岁及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专场

(下称“接种专场”)

下村为适接长者接种疫苗


8月12日,

记者前往官坦村

直击疫苗接种现场


6点半就有村民排队,

现场安排十多位志愿者


8月12日,东涌镇第二场接种专场开设在官坦村委。早上九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长者已经陆续排好队,填写资料等待接种疫苗,也已有部分老年人接种完疫苗后在观察点观察。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定于早上七点半开始接种,但6点半就已经有老人在村委排队等候。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当天该点安排了十多名志愿者以及6名医护人员,设置了登记区、咨询区、接种区、观察区等数个区域。


老年人需要佩戴口罩、带着有效身份证以及预约票到接种点,测温无异常后,现场会有志愿者帮其填写资料,经其本人核实无误后,亲自摁手印确认。随后,老年人来到咨询区,医生会询问其是否有高血压、禁忌症等,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则可排队进行疫苗接种。


接种完毕后,长者们需要在观察区观察半个小时,无异常后方可离开。整个接种流程有条不紊。










记者现场看到,在咨询区,不少老年人会主动向医生介绍其个人健康情况,咨询是否适合接种疫苗。


现场医生介绍道,如老年人出现血压偏高、心律不齐等情况,一般不建议其当场接种。另外,如果长者患有慢性疾病,需要慢性疾病控制良好,处于稳定期后,严格遵照医嘱,方能进行接种。




村委动员“给力”,

村民接种意愿强烈



官坦村委工作人员透露,前期经村委摸查统计,全村60岁到80岁、身体条件允许但两针疫苗都未打的老年人,有160人。在镇里开设接种专场后,村委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三次致电这部分长者或其家人,动员这部分长者前往接种疫苗。


同时,村里每个生产队长会带着写有接种专场安排表及现场情况等内容的纸张,前往这些长者家中,逐一通知到位。


该工作人员表示,当天这个接种专场是村里主动向镇里申请开设的,就是希望村里这些长者能够尽早接种上疫苗。


来自官坦村的梁姨(化名)刚接种完第一针疫苗,正在观察区观察。她告诉记者,今年已经82岁了,身子骨还算硬朗。这次得知村里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可以在村委这里接种疫苗,她马上就按照时间表过来了。“这样很方便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很好。”



据统计,当天官坦村共接种了238针疫苗(包含部分60岁以下人群)。村里60岁及以上老年人几乎全部完成了第一针疫苗接种。


据东涌镇新冠肺炎防控办介绍,截至8月9日,东涌镇全镇24个村(居)共有60岁及以上人群10128人未接种疫苗(包括两针未接种及只接种了第一针)。8月10日,东涌镇第一场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专场在长莫村率先“开打”。后续,东涌镇将根据疫苗分配情况,将接种专场“走遍”24个村(居),使这部分人群尽早实现“应接尽接”。


此外,在疫苗数量充足的情况下,接种专场也接受少量的60岁以下人群前往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