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窝端!消防员网格员齐出动,摘除居民楼马蜂窝
2021-08-18 23:31:19






8月16日,万顷沙镇网格员石海荣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某居民楼出现了一个大小与一个篮球相当的马蜂窝,蜂窝周围还有成蜂在盘旋,如果不及时摘除将会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这个蜂窝筑在这栋居民楼的四楼外墙靠近一窗户的墙角位置,难以处理,所以我就马上通知屋主以及周围居民疏散远离,并拨打119,请求万顷沙镇专职消防队支援。”网格员告诉小万。





接到通知后,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勘察,最终决定用编织袋对整个蜂窝进行套装,一步到位清除干净。消防人员穿好防护服,从居民楼内将手伸出窗户,用编织袋套牢马蜂窝摘除后,用杀虫剂喷杀残留的马蜂窝以及液体,并将掉落在四周的蜂窝碎块收拾起来,一起装袋处理,全过程无一人受马蜂袭击受伤。


盛夏,天气潮湿炎热,马蜂也进入筑巢和繁殖的旺盛期,如果马蜂将巢穴筑在人员聚居的地方,将会对居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影响。在此,万顷沙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提醒居民,马蜂攻击性较强,蛰针有毒性,受到它攻击后严重的甚至会威胁到生命,发现马蜂窝一定要远离,尽快请专业人员前去清理,千万不要自己贸然摘除。





马蜂小百科:


马蜂,又称为“蚂蜂”、“胡蜂”或“黄蜂”,是一种分布广泛、种类繁多、飞翔迅速的昆虫。属膜翅目之胡蜂科,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马蜂通常用浸软的似纸浆般的木浆造巢,食取动物性或植物性食物。(摘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