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农户,病虫害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2021-08-24 23:20:56






记者从东涌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获悉,结合近期天气预报,病虫害发生规律和品种布局等因素综合分析,预测9月份,瓜、豆类蓟马偏重发生,桔小实蝇、螨类偏重发生,斜纹夜蛾、甜菜夜蛾、潜叶蝇、豇豆螟、炭疽病、蚜虫中等发生,小菜蛾、黄条跳甲、叶蝉、白粉病、疫病发生较轻。


蔬菜病虫害及药物防治推介

1、抗性蚜虫:可选用氟啶虫胺氰、氟虫胺、吡蚜酮或螺虫乙酯防治;


2、蓟马:可选用乙基多杀菌素、噻虫嗪、噻虫胺、氟啶虫胺腈防治;


3、抗性白粉虱:可选用螺虫乙酯+呋虫胺、联苯菊酯+噻虫嗪防治;


4、跳甲:可选用1000倍辛硫磷淋地或使用种衣剂蔬菜种子,或选用哒螨灵+啶虫脒、吡蚜酮+呋虫胺、噻嗪酮+呋虫胺喷治;


5、螨虫类:可选用螺螨酯、噻螨酮、四螨嗪、红满清、乙螨唑防治;


6、桔小实蝇:可用诱捕器诱杀,或可选用高效氯氰菊酯、阿维多霉素防治。


7、甜菜夜蛾、斜纹夜蛾:可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虫螨腈防治;


8、叶蝉:可选用呋虫胺、烯啶虫胺、者噻虫、苦参碱、异丙威防治;


9、潜叶蝇:可选用阿维菌素+灭蝇胺防治;


10、钻心虫、豆角螟:可选用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茚虫威、苏云金杆菌防治;


11、蜗牛、鼻涕虫:可选用四聚乙醛防治;


12、地下害虫:可选用辛硫磷颗粒剂防治;


13、烟粉虱:可选用烯啶吡蚜酮、噻虫嗪、呋虫胺防治;


14、蔬菜线虫可选用利根砂颗粒剂防治;


15、炭疽病:可选用苯醚甲环唑、腈菌唑、咪鲜胺防治。


16、白粉病:可选用氟硅唑、嘧菌酯、氟菌唑防治。


17、病毒病:可选用盐酸吗啉胍、宁南霉素、氨基寡糖素防治。


18、霜霉病:可选用代森锰锌、吡唑醚菌酯、嘧菌酯防治。



农药安全使用知识

1、合理选药:根据防治对象选择好药剂。优先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优先选用生物农药,坚决不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

2、安全配制:用准药量。根据植保部门要求或农药标签上推荐的用药量使用,不随意混配农药,或任意加大用药量。


3、科学用药:根据病虫发生期及农药作用特点,在防治适期内使用,注意轮换用药,抑制抗药性。可添加植物油助剂和有机硅助剂等高效助剂,提高药效,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并严格遵守安全间隔期规定。


农药安全间隔期是指最后一次施药到作物采收时的天数,即收获前禁止使用农药的天数。为保证农产品残留不超标,在安全间隔期内不能采收。



关于切实做好果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村、各农户:


根据近期田间调查,预计第四代甘蔗条螟中等发生,防治上要抓住花叶期分2次用药。具体的防治时间如下:


第一次用药时间:于8月28-29日,可用核型多角体病毒1000倍(低毒高效农药)喷施,主治条螟。


第二次用药时间:于9月11-12日,可用高氯·甲维盐1000倍或20%氯虫苯甲酰胺1500倍(低毒高效农药)喷施,主治条螟。


此外,还要抓好梢腐病、蔗螨、鼻涕虫、乌霉病、潜叶蝇(鬼画符)、黑色蔗龟的防治、防治蔗螨药剂可选用73%克螨特、螺螨酯、艾满乐交替用药。


防治梢腐病药剂可选用丙环唑+百菌清或氨基寡糖素+代森锰锌交替用药。


防治鼻涕虫可选用四聚乙醛进行诱杀。


防治乌霉病可用苯醚甲环唑或嘧菌酯交替喷药。防治“鬼画符”可用虱螨脲防治。


另外,对连作多年且虫口密度大的蔗田,要做好黑色蔗龟防治工作,可亩用地星颗粒剂5公斤于9月8-10日撒施蔗床位进行防治。



东涌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