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开幕
2021-08-26 22:59:45



8月26日上午,南沙区东涌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东涌镇文化中心一楼会议室开幕。119名代表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燕萍,东涌镇党委书记姚镇海,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主任张劲,以及南沙区委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督导组有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东涌镇的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镇属部门负责人、双管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了会议。






东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伍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全镇经济平稳发展、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群众幸福感明显提高的五年,也是东涌镇在南沙全速建设的历史机遇下经历大开发大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东涌区域定位逐步提高、发展优势持续提升;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生态治理全力攻坚、乡村风貌焕然一新;生态旅游稳步发展、农村收入大幅提高;民生事业健康发展、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行政能力不断提高。顺利创建“国家卫生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文明镇”;24个村(社区)全部被评为区级及以上文明村(社区),其中全国文明村、省级文明村各1个。镇街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农村党群民主协商议事、武装部正规化建设、网格化管理等多项工作,在全区作为试点,率先推进,为全区铺开推广积累有效经验。


 



郭志凌摄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东涌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发展取得最大突破。重点项目建成发挥效益,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构建产业集聚度高、辐射带动力强、资源环境友好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发建设迈出更实步伐。庆盛枢纽区块核心发展区域加快建成,区域统筹发展进一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扩容提质,持续提升城市能级。生态环境得到更优保护。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民生福祉实现更大进步。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群众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居民收入稳步提升,教育、医疗水平持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明程度达到更高层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养和身心健康素养明显提高。社会治理开创更强局面。全面依法治镇迈出坚实步伐,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持续提升,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完善,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日益健全。




 




报告同时明确了今后五年东涌镇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更强烈的担当,全力保障庆盛枢纽开发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推动庆盛科技创新产业基地与深港科技创新生态谷等平台的对接合作。在全力保障庆盛开发建设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精准发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二是以更务实的作风,进一步推进城乡扩容提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品质、精细管理,强化城市建设管理。积极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着力增强城市品质竞争力,全面推进城乡管理精细化。


三是以更有为的举措,立足实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快步发展。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加快推进东涌全域旅游发展,持续提升乡村生态环境质量。


四是以更深厚的情怀,用心用情做深做细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坚持发展为民、民生优先的实践导向,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全面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不懈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五是以更主动的姿态,全面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加快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以平安东涌建设为统揽,守住公共安全底线,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水平,着力丰富基层治理时代内涵。

 




东涌镇人大主席吴向民向大会作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东涌镇人大工作。


报告强调,东涌镇人大将继续认真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为助力东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一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二是坚定不移地增强人大监督,以更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三是坚定不移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更用心用情的服务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四是坚定不移地加强自身建设,以更优的作风增强履职实效。





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分别在8月26日上午和下午分组审议了相关报告。大会将于8月27日上午选举产生新一届镇人大、镇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并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