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街开展台风、暴雨受灾人员转移安置应急演练
2021-08-27 22:28:53






为进一步强化珠江街三防应急处突能力建设,提升各职能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在人员应急转移安置工作上的协同能力与熟练程度,围绕上级及街道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部署与要求,8月25日,珠江街组织举办了2021年度台风、暴雨受灾人员转移安置应急演练。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泽以及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曾伟铨到场指导演练。街道三防指挥部、珠江派出所、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及各社区居委等单位进行参演与观摩学习。



工作人员在应急避护场所(星光老人之家)对“受灾”转移的居民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本次演练共分为人员转移、人员安置和人员回迁三个情景环节,主要模拟辖区内的建筑工地宿舍区、低洼地带及危房群众受到较大台风暴雨灾害影响,三防指挥部立即发布人员转移应急指令,要求各单位人员按应急预案流程将风险区域群众快速转移到新兴社区星光老人之家、侨兴小学这两处应急庇护场所,并组织落实好灾后人员回迁及风险摸排评估等工作。




协助“行动不便”群众安全转移。



在应急物资调度组、人员转移组、后勤保障组、治安交通组、卫生防疫与医疗救助组等各应急小组的力量整合、高效协作下,顺利完成了对“积极响应”、“行动不便”和“拒绝转移”等三类模拟群众的转移,并交由社工、医务、公安和社区居委等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并提供安置服务,保障全体受灾转移群众能够在庇护场所里安全避险直至台风暴雨预警解除。




曾伟铨对本次演练全过程进行梳理、总结与点评。


 

演练结束后,曾伟铨对演练全过程进行梳理、总结与点评。他表示,本次演练进一步规范了珠江街应急抢险组织指挥程序,检验和完善了三防应急救援预案,提升了各单位和抢险队伍的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取得了预期效果。


 


下阶段,珠江街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完善对各种灾害的监测、研判、预报、预警和应急救援管理,规范应急庇护场所日常管理和紧急启用机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