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舒适圈,交个新朋友,来参加秋天的第一场“团建”!
2021-09-02 01:05:59





暑假期间,大岗镇妇儿之家在社区内发掘了一批青少年志愿者,并邀请了社区的青少年参与社区活动。期间发现了一部分孩子不愿意与他人交流,一部分孩子会组成自己的小团体,但他人难以融入其中。


为此,大岗镇妇联、妇女儿童之家、家长学校为身边的青少年组织活动,希望以此加深了解,也希望青少年能打开心扉,走出舒适圈,交到更多的朋友。

相识在秋天的第一场“团建”


近日,大岗镇妇儿之家以“秋天里的第一场团建”为主题,以游戏形式开展了一场趣味活动。希望通过活动促进青少年们互相认识、相互沟通。




“游戏设计是由浅入深,逐渐增加青少年们思维碰撞、语言交流、肢体接触。一次通过游戏和零食分享的团建活动,鼓励青少年走出舒适圈,扩大交际圈,融入团体当中,为他们提供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组织活动的其中一位社工廖凤婷说道。





参与者们先了解了活动流程,通过热身小游戏“桃花朵朵开”进行自我介绍,随后便是分组游戏环节。活动中能感受到孩子们的热情,他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我演你猜”“抢杯子”“夹纸运杯和弹瓶盖”“解人锁”等游戏让青少年在团队中群策群力,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活动最后,孩子们拿出自己带来的零食与大家分享,与刚认识的朋友们敞开心扉,分享本次活动的感受与收获。




在互帮互助中学会主动沟通


近日,大岗镇开展了一场暑假恒常服务,开放参与渠道,在社区发掘有意愿成为志愿者的青少年,共同策划服务,定期为社区儿童提供课业辅导、桌游教学等服务,为社区的孩子营造良好的互助氛围,让他们扩宽社交圈子,拥有一个愉快且有意义的假期。


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前,社工会重申《青年志愿者值班守则》,并对青少年进行分工,以明确身份角色,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当社区儿童前往妇女儿童之家参与活动时,青年志愿者都会主动迎接,向小朋友进行规则介绍,还按照小朋友意愿向他们提供课业辅导或桌游教学服务。




此项服务得到社区家长、儿童、青少年的大力支持,一位妈妈得知社区开展课业辅导服务,每次活动都送孩子过来参与,并表示这样的活动既可以让孩子完成作业,又能满足孩子爱玩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长的负担。



另外,志愿服务也让青少年了解到志愿行为不仅仅是单纯的无私奉献,而是双向的给予获取,在服务他人、社会的同时,自身也有收获。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年龄各不相同,但这个活动让他们团结合作,培养了互相帮助和主动沟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