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阁简讯│黄阁镇部署台风防御工作
2021-09-10 00:40:59


黄阁镇参加防台风再动员暨“康森”“灿都”双台风防御会议



9月8日,南沙区组织召开2021年防台风再动员暨双台风防御会议。黄阁镇在三防应急指挥中心设置分会场,并组织各单位成员参加视频会议。


会上,区气象局、区水务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就防御台风工作进行汇报汇报,详细介绍当前台风动态、未来天气预报及防台防汛防涝工作落实情况,区有关领导作防御部署。


会后,黄阁镇副镇长麦家俊就双台风防御会议要求,组织各单位成员落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制,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强化信息共享,保持通讯畅通,及时会商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掌握灾情信息,及时做好灾情信息统计上报工作。

二是加强对汛期三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相关职能部门、村(社区)工作职责和要求,严密组织、狠抓落实,按时完成及报送各阶段工作任务。

三是严格落实“四个明确”工作机制(每户明确对接转移责任人、明确避险转移启动指令、明确转移路线、明确转移安置地点),并同步做好避难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做好暴雨、台风期间应急救援的准备工作,严格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求,抓好应急物资专用仓库管理,扎实做好三防应急物资储备工作。为防汛防台风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





黄阁镇开展就业创业、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新法新规宣讲



为加大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和劳动保障等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人事劳动关系业务水平,规范用人单位依法用工行为,减少和处理好基层劳动人事争议,9月3日,黄阁镇开展了2021年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新法新规宣讲活动,镇有关部门负责人、代表和企业人事负责人等7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授课老师通过讲解企业日常处理技巧、剖析真实案例等方式,对《民法典》、《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等政策、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和分析,丰富了学员的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新法新规知识。活动还对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灵活用工岗位信息采集等工作进行了宣传,全方位、多渠道为企业提供就业服务。


近年来,黄阁镇通过开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和劳动保障等政策、法律法规宣讲活动、送法进企业等系列活动,加大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普及力度,提高了企业对劳动法律法规、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等政策的广泛知晓度,不仅推动了黄阁镇就业创业工作,还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黄阁镇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


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9月3日,黄阁镇举办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区人社局、镇领导以及镇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总结了黄阁镇2020年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通报获评2020年度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名单。2020年,黄阁镇成功申报和谐企业AAA级单位共有34家,其中新申报9家,申请年度报告25家;AA级单位7家,全是新申报单位;A级单位共7家,其中新申报6家,申请年度报告1家。活动还为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有限公司、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特百惠(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等22家新申报的企事业单位派发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证书.


黄阁镇每年常态化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创建活动,通过实行分级申报、年度报告等动态管理,指导用人单位规范劳动用工,企业与员工共商、共创、共建和共享,参与创建的企业在严格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法保障职工利益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完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文化,拓展职工发展空间,加强人文关怀,形成企业和职工发展共同体,对预防劳资纠纷,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起着重要作用。




黄阁镇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



9月3日,黄阁镇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区人社局领导、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劳动监察等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和负责人,以及辖区内28家在建工程项目的业主及总承包方共70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黄阁镇1-8月劳动纠纷调解及劳动监察工作的情况。据了解,为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今年1月至8月,黄阁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共受理在建工程项目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共494宗,涉及人员494人。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办和城乡建设和管理办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等专项行动,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31家,立案处理欠薪行为案件3宗,开展普法宣传,派发宣传册子、海报200份,有效化解劳资纠纷引发的社会矛盾,切实维护了辖区内劳动关系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