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点区域,解决难点问题!榄核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专项整治行动
2021-09-13 23:57:42


9月13日,榄核镇以爱国卫生运动为突破口,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高标准、严要求,对镇容镇貌、城市秩序、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集中整治。


9月10日上午,榄核镇召开迎接病媒生物控制评估、创文检查工作会议,会上就本次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做了详细部署,在城区设置主会场,26个村(社区、农场)设置分会场,各相关部门按照行业规范和职责分工开展整治行动。驻村工作组深入村(社区、农场),督促其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整治行动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区域和部位




榄核镇各相关职能部门在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紧盯重点区域和部位,落实存在问题整改。

镇创建办加强重点区域和部位督导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责任单位,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的限期整改。

镇综合行政执法、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督,依法整治沿街私自乱设、无证占道经营的各类临时摊点,重点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管理。

以劝导为主,镇派出所突出整治主干道路车辆乱停放等违法行为,镇综合行政执法办整治城区及农贸市场周边车辆乱停放等违法行为。




镇公共服务办加强城区病媒生物消杀作业,重点督促顺兴市场和“六小”行业落实病媒生物防制措施,完善公共区域病媒生物防制设施。




教育指导中心动员辖区范围内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环境卫生清理活动。


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主会场由镇城建办统筹负责。重点清扫、清洗镇南路、广场路等城区主干道的人行道路面和垃圾桶;集中力量清理榄北路(香云纱路段)和植丰路周边环境卫生死角和存量垃圾杂物;全力提升辖区内4个压缩站的环境卫生水平,全面清扫和冲洗站内地面和压缩设施。



镇副镇长吴凤琴作动员讲话






党员率先垂范,引导全民参与




26个分会场由村(社区、农场)书记统筹安排“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及保洁人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集中整治村道巷道、河道沟渠、道路绿化、垃圾收集点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环境卫生。




行动中,驻村工作组带领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走访入户宣传,劝导群众注意卫生、文明投放垃圾、有序停放车辆,劝导商家入室经营,倡导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商铺、农户等要求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自觉对不规范现象进行整改。





据统计,今天累计出动人力约520人次、垃圾清运车辆约200台次,清理卫生死角及乱堆放256处,清理各类垃圾杂物35.5吨,治理占道经营15处,车辆乱停乱放30处,派发违停通知书45张。出动病媒防制专业人员52人次,出动病媒防制专业器械5台,使用消杀药物约110升,清理蚊虫孳生地(积水)约120处,消杀面积约51.5万平万米。




镇城建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次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提高居民群众“创文”“巩卫”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镇整体环境卫生和城市秩序水平有所提升。


接下来,榄核镇各职能部门将继续相互配合,建立联动机制;采取有力措施,聚焦解决创文、创卫等热点、难点问题;改变工作方式,坚持长期规划和短期目标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宣传工作,发动群众主动参与,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