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街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培训活动
2021-09-14 00:02:36


为在全街范围内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良好氛围,9月9日,珠江街分批次组织街道各职能部门、社区居委、企业、建筑工地、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等单位负责人,邀请安全专家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学习培训。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曾伟铨出席培训活动并发言。


组织各企业、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



据了解,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会上,曾伟铨强调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也阐明了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学懂、弄通、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建立健全整体动态责任体系 ,带头引领重安全、责无旁贷铸安全、自我有责守安全,以常态化、全民化防控应对隐蔽性、突发性风险,争当学法、用法、普法的践行者和守护者,为推进珠江街安全发展增添动力。


曾伟铨在各职能部门、社区居委、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单位的新《安全生产法》学习讲座上作动员讲话。


随后,专家讲师就新《安全生产法》的总体方针、要求与机制,政府职能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职责等重点内容以及前后修改内容对比、新增违法条款罚则等亮点条文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导各单位如何建立健全协调处理机制、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等。讲师表示,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工作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在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本次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贯,进一步深化了珠江街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除了举办宣贯讲座这一线下集中培训活动外,近日,珠江街“四”措并举,掀起了各类新《安全生产法》线上学习活动热潮,包括:



一、组织街道全体安监巡查员进行网上学法和考试,与时俱进提升应急管理系统人员的安全监管业务水平和素质技能;


二、每天转发新《安全生产法》知识问答闯关题目给各企业、工地人员进行答题学习,不断强化全民安全意识,筑牢全民安全屏障;


三、广泛发动各行业领域人员积极参与广东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以知识问答、知识拓展、地标展示等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的沉浸式体验学习,引导公众在游戏中学习新《安全生产法》;


四、发布各类新《安全生产法》学习视频资料,督促各企事业单位迅速组织全员学习,让学法、懂法、守法和护法成为珠江街安全生产管理格局新风尚。



扫码可参与广东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



下阶段,珠江街将把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作为“七进”普法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微信群、展板、宣传栏、横幅和单张等,使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活动深入机关、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并结合日常检查工作对各企事业单位人员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情况进行监督抽查。此外,珠江街也将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重点抓好消防、三防、建筑施工、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等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在安全责任、源头治理、打非治违、防灾减灾等方面实行“点对点”精准防范、“钉钉子”精准落实,夯实珠江街在2021年中秋、国庆节日前后的安全稳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