榄核香云纱再“出圈”!《一素香云一生情》寻梦非遗
2021-10-14 00:33:03


近日,在2021年南沙区第六届社区文化节暨民间文艺团体扶持大比拼活动中,榄核镇文化事业促进会和星海少儿合唱团分获区第三名、第四名的好成绩!其中镇文化事业促进会的原创舞蹈《一素香云一生情》凭借对香云纱染纱工匠的细腻描绘,惊艳四座。



《一素香云一生情》舞台表演




据了解,南沙区第六届社区文化节暨民间文艺团体扶持大比拼由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南沙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来自榄核的文化事业促进会、星海少儿合唱社、金苹果广场舞协会、星海故里葫芦丝乐社4支文艺团队成员登上舞台,和其它36支民间文艺团体一起同台竞技、争芳斗艳。


其中,榄核镇文化事业促进会凭借原创舞蹈《一素香云一生情》获区第三,星海少儿合唱团的精彩表现也打动了评委和观众,拿到了区第四名的好成绩。其它两支参赛队伍也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错过演出没关系

为您带来现场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一素香云一生情》

(视频在后台)




榄核4支选送队伍各具特色




扎根本土特色,寻梦非遗文化。原创舞蹈作品《一素香云一生情》,是以广州南沙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为题材,以舞蹈艺术描绘故事情节,用细腻深沉的肢体语言,融合岭南元素原创音乐,凸显了南沙染纱人用汗水与智慧诠释“工匠精神”,是对榄核人一心守护非遗文化本真的生动再现。如今,榄核香云纱已成为南沙最靓丽的文化名片之一。




坚守星海底色,唱响未来之歌。星海少儿合唱团在钢琴伴奏下分别合唱了两首歌曲《感谢》和《when I close my eyes》,馆场内回荡的童声虽显稚嫩但却空灵悠扬,孩子们用最纯真的歌声献给星海、献给南沙、献给新时代。正是来自“星海”内心深处的召唤,让他们齐聚一堂、放声歌唱,“星海”永远是他们心中最闪耀的名字,星海精神将薪火相传、永不褪色。


星海少儿合唱团表演


守望水乡原色,尽抒乡土情怀。金苹果广场舞协会带来的作品《渔乡之情》,以水乡文化(打渔)、农垦文化(收甘蔗)为主题,用舞蹈表达丰收,用音乐传递喜悦,用色彩诉说情怀,用艺术留存榄核水乡那一抹乡音乡愁。葫芦丝演奏《侗乡之夜》,是由星海故里葫芦丝乐社带来的精品节目,葫芦丝轻柔舒缓的旋律,加上轻盈优美、飘然若仙的舞姿,一幅宁静秀美的榄核水乡风景画浮现眼前,蕴藏着榄核人向上向善向美的价值追求。


葫芦丝演奏《侗乡之夜》


据了解,为备战本次比赛,各文艺团队已排练两月有余,每周安排排练3次以上,榄核镇在资金方面也给予大力度支持。




培训本土文化艺术人才
打造榄核文艺精品




榄核镇高度重视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一直以民间文艺团体为依托,汇聚乡土文化能人,通过书画展等渠道挖掘、培育本土文化艺术人才,有效发挥文艺骨干对横沥镇文化艺术活动的支撑作用。


目前,榄核镇正在筹备榄核镇第一届星海杯才艺大赛,有针对性选拔人才,为榄核文艺群体输送新鲜血液,打造朝气蓬勃、结构合理的文艺人才梯队。


据统计,榄核镇共有书画摄影、歌唱曲艺、舞蹈体育各类民间艺术团体近20个,这些艺术团体为活跃榄核镇基层文化、推动榄核镇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榄核镇将继续加大艺术团体扶持力度,利用好核心文化资源,鼓励尝试更多原创性作品,打造属于榄核的文艺精品,为本土群众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