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多人次参与!他们积极参与榄核文明创建知识问答
2021-11-06 00:57:13







11月5日,榄核镇“创一流文明城市 做榄核文明达人”文明创建线上有奖问答活动圆满结束。10月8日至10月20日,为期13天的文明创建知识问答,一经推出就收到热烈反响,共计有近一万六千人次参与。除榄核辖区居民外,活动还吸引了南沙区大岗、南沙街等各镇街居民及番禺区市桥、南郊等多地街坊参与其中。



“榄核镇违停区域是哪些?”“榄核镇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设施有哪些?”据镇创建办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问答题目从文明城市创建的背景出发,结合榄核镇创建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让文明创建的“大道理”变成居民的切身“小利益”。


此外,榄核镇各级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倡导文明创建知识问答每日打卡,吸引了各单位部门与24个村居的广泛参与。据统计,参与者中近1000人次参与时间超10天,2000多人次参与时间超7天,用户活跃度较高,其中有100名幸运儿获得香云纱礼盒、振兴厨具等来自镇内企业出品、具有榄核特色的精美礼品。




街坊弯小姐和谢小姐表示:“期待镇里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长知识还能拿礼品!”




来自广州东邦怡丰汽车配件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罗先生赢取了头盔。这一礼品旨在鼓励街坊们佩戴安全头盔,文明出行。




这位街坊和太太一起参与答题,最终收获满满,分别获得香云纱大礼和榨汁机。


镇创建办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提升居民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支持率,潜移默化中普及文明观念,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得到了街坊们的大力支持,得到了较好的效果。


据了解,今年以来,榄核镇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共建共享美丽广州”为主题,创新宣传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立体化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路面围挡等载体在全镇营造了人人关注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万安村党总支部党员入户宣传文明创建


除了线上转发文明创建倡议书、开展文明创建知识问答之外,线下也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文明志愿活动,全镇80个网格党支部推进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党员志愿者敲门入户,听取居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建议,向居民宣传相关政策知识;为困境群众营造整洁的居住环境、入户宣传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在校车上落点引导孩子们文明排队乘坐校车,引导广大接送家长文明行车和停车;针对环境整治难点开展清洁行动、清理河涌垃圾……各类形式丰富的志愿活动受到居民的好评。



榄核镇湴湄村党史教育宣传画



文明榄核花草宣传牌


在宣传氛围布置上,镇创建办统筹各村居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各村居利用辖区宣传栏、电子屏、党建大喇叭以及举办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融合当地环境更换一批宣传画,让文明创建信息传播至农村的每一个角落。




蔡新路上统一规范后的围挡


同时,镇创建办为辖区内围挡围蔽“换新装”,提升城市形象。统一制定围挡围蔽治理提升方案,对铁皮围挡加固、修直、统一高度,新建一部分围挡,确保墙体的公益广告风格统一、规格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截至目前,共整治清理城市围蔽、工地围挡等公益广告30余处。


如今,在榄核街头巷尾,居民随处可见文明创建宣传广告,赏心悦目的宣传牌已成为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