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哪些培训属于违法违规、“双减”政策如何理解?本周三这场普法宣传话你知!
2021-11-29 23:04:19

为广泛开展教育领域法律法规普法及政策宣传工作,增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依法经营观念,确保“双减”政策落实,12月1日,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榄核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将于星海广场开展教育领域普法宣传活动,欢迎街坊前来参加!





01
活动主题



“理性参加校外培训 依法保障自身权益”




02
活动时间



12月1日(周三)
14:30-16:30




03
活动地点



星海广场(榄核墟场对面)




04
活动内容



1.现场咨询。对宣传活动现场的社会群众、校外培训机构及从业人员提出的教育领域法律法规相关问题进行咨询和解答服务。


2.接受举报。对宣传活动现场的社会群众举报校外培训活动涉嫌违法行为及举报人联系方式进行详细登记,在后续执法工作中,对举报线索进行核实,并依法查处。





致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朋友:


近年来,一些以“应试”为导向,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培训的非学历校外文化教育培训机构,违背教育、教学和青少年成长规律,出现“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违规行为,造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特别是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出现经营不善导致关门停业或恶意卷款跑路的问题,更是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为避免发生类似事件,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我们再次温馨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们:


一、谨慎选择培训机构。校外培训是满足孩子个性化成长和多元化教育的选择,如您的孩子学有余力、确有培训需求,请您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注意查看该机构是否“证照齐全”(证指《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照指《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不要参加未取得办学许可的无证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活动。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教师资质、培训安排、收费项目和标准,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二、依法签订培训合同。缴费前,家长应当主动要求与培训机构签订由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协议或合同,明确培训内容、服务质量、收费退费、权利责任等相关事项,防止发生各类纠纷,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警惕缴费优惠陷阱。根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的收费应当实行明码标价(有收费公示牌,标明收退费办法)、按期收费,最长交费期限时间跨度不超过3 个月(包含赠送课时),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线上培训机构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不得违规提前收取培训费用,培训费应于临近培训课程开班前收取,并开具合法票据。


四、谨慎报读学科类培训。根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面向学生(含家长)销售周末、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的课程、课时包。学科类培训指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培训,不得以教育文化、教育咨询、教育科技等名义进行学科类培训。


孩子身心健康、良性发展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广大家长朋友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对待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根据孩子的学习能力、成绩状况、兴趣爱好和家庭经济状况等综合考量,科学选择最适宜孩子的培训机构和培训科目。


谢谢您的支持,祝您家庭幸福。


广州市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5413434d680496c5743695c5f5ee44e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