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前屋后“四小园”,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12-22 00:04:10



今年,东涌镇通过并印发《东涌镇农村“四小园”建设工作方案》,由农业农村办牵头,各村因地制宜,鼓励村民合理规划、利用宅前院后闲置土地打造“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实现“四园美家园”目标,让乡村环境变得更加优美,生态变得更加宜居,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东涌镇农村“四小园”建设已见成效。为此,记者走访了细沥村、万洲村等,了解各村“四小园”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


细沥村


走在细沥村的村道上,道路干净整洁,沿路的“小菜园”一个接一个,“菜园”周围还围着小栅栏,园内则种着玉米、姜等各种各样的瓜果,让人仿佛置身于美丽的田园画卷中。






据细沥村委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细沥村在推进“四小园”的建设中,率先从村子内拆违后的空置地以及村里主干道旁的空地着手整理,清除原有的建筑杂物、生活垃圾等废弃物后,围起了栅栏,并种上不同的观赏性植物。村子里的环境因此得到巨大提升。

该工作人员透露,在此过程中,有不少村民主动加入“四小园”的建设当中,“村委帮助村民清理房前屋后的环境,并且搭建栅栏,菜园内种什么、怎么种,则由村民自己决定。”期间,村民的配合度较高,主动打扫,喜欢赏花的种花,喜欢蔬菜的种菜,喜欢水果的栽树,大家成了自家门前环境的主人翁,纷纷为建设美丽宜居家园贡献出力量。




据统计,截至发稿前,细沥村共建有“四小园”23个,面积达8786.6平方米

万洲村


在万洲村东北街三巷,一段近200米长的河涌围起了栅栏,河涌边种着花草,一改以往脏乱臭的环境,成为村民们日常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万洲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段河涌边以往多是村民们自行搭建的建筑物,养着鸡鸭等家禽,环境脏乱臭,河涌与道路之间没有相应的防护措施。但该路段又是村民们出入的主要通道,且较多村民闲暇时会在此散步放松,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万洲村今年在推进“四小园”建设时,得到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他介绍,当村委开始推进该项工作时,村民们便积极主动地拆掉岸边自家的建筑物,跟着村委对两边的环境进行清理,并围起栅栏、种上花草。如今,该路段已成为村民们晚饭过后散步、运动的好场所。环境变好,不仅住起来舒服,邻里间关系也更为和睦。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后续,万洲村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将目前所有的栅栏换成更具安全性和持久性的铁栅栏。




记者了解到,目前万洲村共建“四小园”6个,面积超2600平方米


马克村


而作为东涌镇“四小园”建设工作的“先行者”,马克村的“四小园”建设成果有目共睹(更多详情请点击《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实效 ,马克村“颜值”大提升》)。


今年年初,马克村在村民住宅的房前屋后和村道两旁打造“四小园”,安装了约5公里长的竹篱笆,并在篱笆边种植炮仗花、杜鹃花、三角梅等花期长的植物。如今,花朵竞相开放,在村子里形成一道独特的特色农业景观。走在马克村,仿佛就置身于花园内。








记者从东涌镇农业农村办了解到,当前,在各相关部门以及各村的共同努力下,东涌各村已建设“四小园”约284个,面积超5万平方米,人居环境变得更加优美,生态变得更加宜居。


后续,东涌镇将进一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逐步培育引领村民确立人居环境人人有责的思想观念,让村民共同参与人居环境卫生工作,营造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的农村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