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司法所:学史力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2022-01-01 01:34:44



自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南沙司法所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用更贴近的距离、更细致的服务,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行政队伍的“温度”和“热度”。


倾心调解暖民心


南沙司法所着眼民生、民意、民情,着力职业、行业、专业,着重巩固、发展、提高,推进南沙街道人民调解工作的品牌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与南沙法庭、街道综治办、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队建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搭建了街道层面调委会“1+1+29”架构,其中一个“1”指街道调委会,另一个“1”指至臻工作调解室(广州市首家退休法官个人调解工作室),“29”指29个村(社区、场)调委会。2021年,街道调委会及村(社区、场)调委会共调解案件504件,涉及人数1842人,涉及金额约1459.66万元。其中,南沙街道调委会共调解案件246件,涉及人数610人,涉及金额约340.91万元,并获得一封感谢信和四面锦旗。




法律援助解民忧


南沙司法所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援助制度,坚持“应援尽援”原则,为特殊群体畅通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与街道劳动部门建立法律援助协作机制,有效化解劳资纠纷。劳动部门在劳资纠纷调解等工作环节中,对于因经济困难没有聘请代理人的申请人,会及时告知其申请法律援助的权利。2021年,南沙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96件,解答法律咨询738次。



法律服务惠民生


目前,南沙街道29个村(社区、场)居委会已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并不断深化完善社区法律顾问制度,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实效,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2021年,村居法律顾问共解答法律咨询192次,审查合同15件,提供法律意见书14次,代书14次,参与调解纠纷21宗,开展法治讲座80场,提供其他服务211件。村居法律顾问还先后帮助两户多人残疾的特殊家庭解决了矛盾纠纷,收到了广隆村民委员会赠送的锦旗。




普法弘扬法治文化


为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南沙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打造法治文化示范区的实施方案》中关于“重点打造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南沙街深湾村”的要求,南沙司法所在原深湾村法治文化公园基础上,打造全市首个“民法典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充分发挥法治文化景观的熏陶作用。此外,南沙司法所在板头村、海庭社区等多个村(社区)增建了法治文化长廊,助力南沙区法治文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