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美!你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得奖啦
2022-01-12 23:34:02


近日,由广东省委组织部指导的“寻找广东最美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首批各具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名单新鲜出炉,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榜上有名。




“1+3+17”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体系













据悉,黄阁镇党委与辖内重点企业积极开展区域化党建共建工作,构建黄阁镇“1+3+17”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体系,盘活整合辖内公共服务资源,打造了一个集党史教育墙、党群服务大厅、“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室、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文化站等于一体的“一墙两厅三室四地五站”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全部免费向党员群众开放。仅党群服务中心的主中心和分中心,就累计开展党员实践教育、惠民服务活动近1700场次,服务党员群众超15.4万人次。






探索“党建+”服务新模式


(一)党建+互联网













2021年以来,党群中心积极整合党员群众需求较为集中的学习教育、政务服务、群众事务等各项工作,建设了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有声黄阁、智慧党建融课堂等智慧党建平台,创新党员群众教育学习、享受服务的新方式。


“有声黄阁”运用当下最热门的“听书”方式,搭载了黄阁的红色故事。微信小程序联动镇内各公共服务阵地,进一步推动智慧党建网络平台和实体平台的功能联动:如联动镇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镇级政务服务预约功能;联动镇网格中心,提供网格信息服务功能,党员群众能够一键联系网格员上报社情民意,积极参与城市治理;联动镇18个社工站,完善点亮微心愿功能,为困难群体开通线上求助通道,为热心公益的人们搭建参与救助服务的桥梁等。截至目前,各平台累计使用人次已超57.6万人次。



(二)党建+基层治理













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以辖内成熟的楼盘小区作为治理试点,推动网格党员迅速下沉居住地,构建镇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小区居住党员、网格中心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六位一体”组织体系,建立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组建楼栋党小组、划分党员责任区、成立党组织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业主委员会。


据了解,截至目前,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的党员就有1355人,已成立20个网格党支部、136个网格党小组、19支党群服务队、19支党员突击队,发动党员约800人次参加服务活动,服务群众超15000人次。



(三)党建+基层服务













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整合黄阁镇辖内的公共资源,通过思想联谋、组织联动、服务联做、活动联抓的“四联”工作方法,推动基层服务共融共建、共同发力。


思想联谋,即由党群服务中心牵头组织人大办、教文体、公共服务办、总工会、妇联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月度联席会议,共同商讨民情民意、教育文化、养老服务、劳动就业、妇女服务等问题;组织联动,指的是党群服务中心与超60家重点、微小企业开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共建合作,从“购买服务为主”向“主动揽获公益资源”再向“公益资源主动流入”转变,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赢”;服务联做,即在“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会职工服务站、文化站、社工站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街坊之家、青年之家、颐康中心、羊城家政、爱心驿站等便民服务有机融入党群服务阵地当中;活动联抓,指的是定期召集镇内各职能部门改变以往随机性、碎片化服务模式,以趣味性、参与性,共同聚焦和回应广大党员群众的需求。




截至目前,“四联”工作已实现了实践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服务成效。2021年11月,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与镇内11个职能部门共同出动,在凤起湖畔通过多样化的游戏形式,引导超200名党员群众了解党务、环保、消防、劳动、计生、养老、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持续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