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穴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语音专题栏目开播啦!
2022-02-19 22:25:44



“学家庭教育,做智慧家长,欢迎收听龙穴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专题栏目……”周五下午5点,龙穴社区的大喇叭准时响起了。不同的是,这是由龙穴社区家长学校(以下简称“社区家校”)依托党建大喇叭开设的新专栏。



多元化参与家庭教育指导



准家长和亲职人员是社区家校的服务对象,为积极回应家长们的需求,社区家校整合优化家庭教育资源,组建了以家庭教育专家、医生、律师为主的专业讲师团,提供亲子沟通、优生优育、家庭类法律3个方面的家庭教育指导。



社区家校家庭教育语音专栏录制现场


为了收集社区家庭的教育难题,社区家校联合龙穴街道社工服务站通过走访、“家长信箱”及居委微信等形式收集社区家长的投稿。“家长信箱”设在社工服务站、社区儿童公园等人流量大的地方,由工作人员定期回收来信,并邀请讲师团成员提供专业家庭教育指导意见。



社区家校“家长信箱”


“孩子有负面情绪和行为,我该怎么办?”这是节目开播前,社区家校收到的家长来信中谈得最多的问题。从事心理咨询和家庭教育指导的李建华老师从“情绪是什么”“处理的方向”“有效沟通的技巧”3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语言浅显易懂,让家长们在亲子沟通方面有了更多的技巧与信心。





多形式拓宽家庭教育学习



“用声音陪伴每位家长、每个家庭共同成长”是龙穴社区家校栏目的宗旨。为拓宽学习渠道,社区家校将每期节目内容分享到“喜马拉雅”账号,实现家庭教育成果转换最大化,满足家长们随时学习的需求。社区家校利用讲师团的专业性,实现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活动联动,结合家长来信、时事热点组织亲子教育沙龙、家事领域法律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与家庭教育专家沟通节目录制事宜




下一步,社区家校将会联合各方,组织开展更多专业性强、学习趣味高的家庭教育指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