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镇:聚焦“两个健康”,助推非公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2022-02-26 00:16:00


近年来,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持续上升。东涌镇充分发挥镇商会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创新,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镇辖内非公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精准培训,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


为有效引导企业找准自己的特色定位,推动企业继续往高、精、尖方向发展,东涌镇积极发动企业参加南沙区民营企业“专精特新”系列活动。


东涌商会联合区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会、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围绕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新四板”挂牌等方面政策作出解读,向参会企业宣传南沙区知识产权类扶持及科技类政策的最新变化,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以及“新四板”企业改制融资等内容,指向性疏通企业疑点,帮助企业学好、用好政策,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


2021年11月17日,南沙区2022年度首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培训进镇街活动在东涌镇举行,会上分别就广州市和南沙区高企认定申报实务与政策解读、专利挖掘布局与运用、高企财税核算管理规范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提前做好东涌镇企业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认定申报指导工作,并结合往年认定申报过程中普遍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促进东涌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



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培训进镇街活动



举办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政策培训会





搭建平台,助企业科创共享


为加强镇商会会员企业间的沟通合作与交流,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2021年4月,东涌商会组织商会妇联、青年企业家分会以及服务行业分会举办企业创新与数字化发展交流活动,帮东涌镇企业紧抓新机遇,努力融入数字化发展新赛道,提升企业数字化知识,增强企业创新和数字化发展能力,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开展企业创新与数字化发展交流活动




同年11月,东涌商会青年企业家分会在南沙区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举办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对企业科技创新情况、企业经营及如何通过政策红利引领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商会资源共享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讨论,进一步增进了会员企业之间沟通交流和经验分享,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能力。



开展青企分会科技创新交流活动



非公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喜人


2021年,东涌镇非公企业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深耕各项新技术领域,取得喜人成绩。


隽诺、泽亨等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瑞高、科勒尔等企业被广东省工信厅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拉多美腐植酸钾绿色增效肥亮相中国农业绿色产业大会;

锦兴荣获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15年合作奖;

浪淘砂被授予广州市首批“专精特新”扶优计划培育企业;

纳诺入选2021年广州市民营领军企业。


点开查看大图


拉多化肥公司杨进昌、捷盟智能装备公司焦军峰、华科尔科技公司李奔、斯泰克电子公司马金虎等4名企业负责人被评为“2021年度南沙区高企形象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