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顷沙:优化营商环境,迎接未来新生机
2022-03-11 23:50:55



万顷沙镇地处大湾区,毗邻深圳,与香港、澳门隔海相望。随着地铁十八号线、南沙港快速路、万环西路、万新大道、灵新大道等周边公共交通路网逐步完善,以及南沙枢纽的加快建设,特别是地铁22号线、深中通道、南中高速、深茂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成后,届时将承担珠三角城际轨道中心重要交通枢纽作用,实现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未来,万顷沙镇将积极拥抱南部片区发展新规划、新定位,加快万顷沙智能制造园、生物谷、数字谷、健康谷、海洋科技城等板块组团发展,优化提升万顷沙重点功能片区协同联动发展,推动万顷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万顷沙镇营商环境,让在万顷沙扎根的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万顷沙镇制定领导挂点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机制,成立企业服务工作小组,增强企业服务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效性,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痛点”“难点”和“堵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万顷沙镇企业高质量持续发展。





着力解决接驳交通痛点、难点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重点项目落户万顷沙,以及灵新大道(扩建)、万环东路、正翔路等道路建设,我镇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与此同时,配套规划建设过程中的公交线路需求响应呼声也越来越大,部分企业反馈的辖区公交线路少、营运时间短、候车时间长、现行公交线路未与地铁十八号线万顷沙站接驳等公交线路问题也日益凸显。


2月16日,万顷沙镇邀请区交通运输局和部分企业召开公交出行需求座谈会。现场收集企业公交出行需求,区公共交通运营组织向企业反馈的需求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员表示,下一步将结合2022年公交线网调整工作,根据需求区域周边的路网现状,统筹谋划万顷沙镇整个区域的公交线网,并向部分企业提供“定制公交”“随需公交”等灵活多样的个性化出行解决方案。







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2022年春节假期后,为加快复工复产,力争实现“开门红”,万顷沙镇铆足“虎劲”,主动贴近企业、靠前服务企业。


一是强化服务职能。深入一线,开展“暖企”行动,帮助企业做好生产经营工作,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台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七个一”安全措施及疫情防控“五个到位”,绷紧复产“安全弦”,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聚焦开工第一课。把“同堂听课”活动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班、第一课,要求各单位要拧紧安全“总开关”。该活动覆盖辖区企业员工约5000人,此外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近30场次。


三是聚焦分级分类管控。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特别是试运行生产的企业,安排专人跟进,实施“一企一策”,协助企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管理台账,构建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安全生产工作“拉满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万顷沙镇进一步抓好企业服务,努力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常态化政企沟通平台,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上动真感情、下真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