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织牢“三张网”,打造食品安全“防火墙”
2022-03-15 00:40:43


春季开学以来,为保障辖内的校园食品安全,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了系列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以快速检测、网络监管和执法检查的方式,织密织牢“三张网”,打造食全“防火墙”,全力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技术检
“速测纸”快速抽检食堂食材




2月份以来,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全镇学校食堂持续开展食品快速检测工作,使用速测纸、速测卡等工具,聚焦学校食堂内食材,加大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三聚氰胺、酸值等指标的抽检力度。



据悉,截至目前,全镇29家学校食堂,先后送检样品1889批次,合格率达99%。对检测中发现的柑橘、油麦菜、辣椒等9批次不合格样品,执法队立即下达《食用农产品快检不合格结果告知书》,监督校方对不合格食品进行销毁处理,严控食材“入口关”,严防“问题肉”、“糟心菜”流入校园食堂。

2.jpg




线上巡
终端设备监管厨房加工过程




据了解,目前,黄阁镇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已全覆盖。执法队利用平台系统优势,以线下检查为主、线上检查为辅,对黄阁镇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专项检查,重点监督后厨工作人员是否按照规范要求加工食品、加工环境是否干净卫生、厨房工作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口罩等方面。


“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将食品安全监管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把食堂后厨从幕后推到台前,从“闲人免进”到“晒到网上”,也大大提高了执法人员监管效率,增加巡查抽查次数,为学校提供全方位、全透明、全时段的食品安全防护。



执法查
专项整治校园周边餐饮士多




此外,执法队还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餐饮店、士多店、小摊贩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无证无照经营、销售“五毛钱”食品、散装食品的商家。


通过“六查”(查从业资质、查进货渠道、查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查食品全流程控制、查有无“三无食品”、查有无过期食品),逐一规范经营行为。



据统计,春季开学以来,执法队先后出动87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29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出动69人次,检查学校周边食品经营业单位23户次,共督促下架不合格食品3批次,整改问题5个,将“食事”做实,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为校园食品安全筑起一道“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