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万顷沙镇交通安全治理“成绩单”出炉
2022-03-15 23:26:00



总结过去的一年,万顷沙镇切实以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为抓手,整合资源、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结合好源头管控、宣教讲解、查漏补缺等“组合拳”,做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提升全镇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和缓解拥堵的能力,全力巩固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整治成果。通过一年的努力,全镇交通安全治理有了明显成效,并向街坊们晒出“成绩单”。




源头管控:

用好“硬手段”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




万顷沙镇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专责工作小组,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职责,健全交通事故联席工作会议制度;以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为抓手,定期走访检查辖内源头企业,采取查阅台账、实地走访、问题反馈、督办整改等方式,全面深化企业内驾驶人和运输车辆等监管工作;严查、紧盯、消除企业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持续采取有效、有力、有质的措施,从源头改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并化解道路安全存在问题。2021年,全年共走访检查63次,发现问题19宗,要求现场整改19宗,整改率100%。




万顷沙镇持续以常态化道路交通联合整治为切入点,以查隐患、去痛点为手段,强化重点运输企业及车队督导检查,守好事故预防的第一道防线;着力提高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率,加强与机动警察大队、万顷沙镇派出所的沟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整治五类车违法上路、机动车酒后驾驶、超员超载、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落实“七个必上”和“五个必劝”工作,进一步净化交通秩序,在重点路段、路口配置足够劝导人员和装备,极力营造严查严管的氛围,尽可能做到重点人员、重点车辆、重点道路、重点企业源头隐患清零。2021年,全年累计劝导86450人次。




宣教讲解:

活用“好方法”强化安全文明出行宣传






万顷沙镇以交通劝导为抓手,在全镇重点路口设置交通劝导岗,积极发动镇属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工作人员成立临时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文明劝导工作,全力劝导、纠正未佩戴头盔、逆行超员、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提醒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组建校园、企业、村居等交通宣传微信工作群,设置新垦农业银行路口设置视频教育点,邀请群众参加交通安全宣传视频教育,面向辖区重点涉酒场所,开展“全民反酒驾”宣传活动,进社区劝导就餐群众拒绝酒驾,借助“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宣讲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经统计,2021年交通安全“八进”宣传活动累计在各村居、企业、学校、餐饮店、施工工地等开展319场交通安全“八进”宣传活动,派发宣传单张29500余份,结合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定期推送交通安全宣传知识,共发布交通安全知识、交通安全宣传视频合计139次。






查漏补缺:

织密“防御网”补齐道路交通安全设施




万顷沙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托全力夯实路面安全基础,持续深化全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发动全镇各职能部门深入开展节前交通安全管理、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工作,对辖区内的临水临崖路段、桥梁、绿化等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累计排查整改隐患点133处,修补破损路面80处(约60平方米),补齐新安八涌半东横路、灵利线和寡涌桥至西大堤等临水临崖路段缺失的警示桩、交通标线和交通标志牌等设施,增设警示桩650个、补划标线2600米、增设6个警示牌,增设防护栏220米,在万环西路四涌至十三涌半路段增设停车让行牌30个、反光镜40个、增设其他交通提示牌10个,最大程度避免安全风险和隐患。







信息、图片来源: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公室(交通组)、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