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细、准!他们筑起防疫“堡垒”
2022-03-24 23:48:39

“你好,我们是‘三人小组’的,请问你从哪里返回?”深夜,在珠江街辖内工作的郑某刚抵穗不久,新兴居委的“三人小组”来到其家里,按照政策要求详细核对个人信息,检查其健康码和行程卡,并在测量体温及核酸采样后,将郑某的身体状况与行程情况录入信息化应用平台。


“他们”的24小时:防控网更密、更牢

“三人小组”由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统筹,一名社区医护人员提供医疗服务以及一名警力协助。


防疫排查基于大数据的推送,却又不仅仅依赖大数据,严谨的人工摸排让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


8时至12时,相关工作人员开启第一轮基础摸查。以网格为基础,划分范围,网格员、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和机关单位志愿者通力配合,对范围内户籍人员和常住人员首先进行信息确认。


13时30分至17时30分,进行二轮摸查。针对部分区域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对区域内流动人员增减情况进行摸查和详细登记,了解近14日内行程,根据流动特点告知并跟进防疫措施。


18时40分至22时,再次进行查漏补缺。对白天不在家的人员补充登记,同时为不能、不会、不方便用手机登记的人员提供帮助。


22时20分至24时,一整天的数据进行整理。各部门单位上报数据,汇总整理,第一时间报告特殊情况,并由“三人小组”持续跟进。


网格员在进行数据录入工作。


即使是在深夜,也有专人随时待命,一旦大数据监控到风险,点对点的“三人小组”也能立即行动,与隔离专班做好对接工作,确保一个不漏。



人文关怀:严格防疫中的温情

“这个工作,需要心很细。要关爱,要有人情味。”管控下的隔离生活考验着隔离人员,也考验着“三人小组”的专班人员。


不久前,小张(化名)联系工作人员称,自己从外地来穗被隔离后第一天起就身体不适,出现了感冒流鼻涕的症状,自述无发热,希望有专人能帮他买感冒药。


工作人员收到消息,立刻将情况反馈给医务人员。当天晚上9点半,“三人小组”便来到家里为小张做了面诊以及核酸。后来,经过多方协调终于从医院拿到药并及时送到小张手中。


这样的温情,每日都在珠江街的“三人小组”工作中上演着。“困难总是一点一点克服的,都会好的。”专班人员对防疫工作满怀着希望。



“三人小组”日常工作展开。


不断进阶:提供更安全的服务

“三人小组”主要承担涉疫情地区来穗返穗重点人员排查、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社区纳管人员健康监测等任务。他们督促指导防疫工作开展,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重点人员和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深夜,“三人小组”随时待命。(图片由泰安居委提供)


组建近两年,“三人小组”经过不断地调整、升级,按照快、细、准要求完成大数据核查、核酸采样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