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榄核镇长者疫苗接种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2-04-06 23:52:27





“打了第三针就更放心啦。”3月31日,在榄核镇绿村村疫苗接种临时点,66岁的村民黄锦洪前来接种第三针疫苗,“平时也在大喇叭里听疫情防控的消息,去年我第一批就打了疫苗,最近村里通知我时间到了可以来打第三针,就赶快过来了。”

接种点,陆续有长者前来接种疫苗,志愿者帮忙填写资料,专业医生进行健康评估,村委工作人员全程陪同……连日来,榄核镇加大动员力度,强化服务保障,推动长者疫苗接种有速度更有温度。






绿村村接种现场




专车接送、专人负责,为长者接种提供定制服务





在甘岗村,60岁及以上老人549人,其中520人已接种疫苗第一针。甘岗村党支部书记许晓丽介绍,自去年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甘岗村精准摸排“应接未接”人员数量,建立详尽的接种情况台账并派专人跟进,“全流程服务”与“定制服务”相结合,让长者接种疫苗更便利更放心。



上坭村接种现场




针对辖区面积较大,村民居住分散,高龄长者行动不便,独居长者独自前来接种疫苗等问题,甘岗村工作人员利用私家车、长者送餐车等接送老人,全程陪同直至接种完成。





上坭村接种现场




此外,根据长者不同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惯,甘岗村建立了详细的台账以便跟进。“有些老人家有爱喝酒或者血压不稳定这类情况,我们会有专人专项对接,提前叮嘱他们不要喝酒或是及时吃药,确保身体状况稳定就能及时接种疫苗。”







宣传到位、医护答疑,提升长者接种意愿







帮助长者走出疫苗接种误区、消除对于疫苗接种的顾虑,是提升长者接种意愿的第一步工作。在九比村,60岁及以上长者的接种率达到91%,就得益于前期动员工作的到位。九比村党总支书记林镜华表介绍,除了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积极宣传外,党建大喇叭、村民微信群也是重要的宣传工具。

同时,村两委干部走访入户,告诉长者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能保护家人。很多老人家觉得:“我平时也不出门,最多上街买买菜,为什么要打疫苗呢?”面对这样的提问,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九比村是流动人口多,出门就可能遇到不同地方来的人,是存在风险的。林镜华表示,把道理讲清楚了,老人家就不抵触了。





党员志愿者帮助长者填写资料




面对有基础病,担心自己不适合接种的长者,在榄核镇各个疫苗接种点,都有榄核医院医生现场提供接种健康评估,详细询问长者是否有过敏成分、神经系统疾病、急性疾病等身体情况,并给出是否适合接种的专业建议。目前,榄核镇在星海广场长期设点接种疫苗,无须预约,此外,每天在2个村设临时接种点,方便群众就近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