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市级容貌社区,福生社区微改造展特色风情
2022-04-07 23:35:42


日前,2021年度广州市容貌社区名单公布,南沙区珠江街福生社区上榜。近年来,珠江街福生社区开展了以“一桥一路一公园”为主题的微改造项目,将居民实际需求和本土文化融合进容貌社区提升创建工作中,在营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的同时,展示社区的风土人情、文化内涵。



根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统一工作部署,在南沙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珠江街和福生社区紧紧围绕容貌品质社区培育工作,机耕路硬底化、增设路灯、升级健身器材、河涌环境整治……积极响应群众需要,共投资212.69万元营造出娱乐休闲舒服的居住环境,全面、整体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工程。




重新修建后的福生一桥。


对于依水而生的南沙人民,桥连通着他们的生活和经济。社区内的福生一桥、二桥已经被重新修建,老旧的人行桥变成了可行驶机动车的景观桥,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一桥”建好了,“一路”也完成了美化提升。在福安二街,雪白的房屋外墙上画满了一幅幅特色墙绘,有明珠湾大桥,有南沙湿地公园,也有南沙水乡风景。这些墙绘大多由广东省侨联文化艺术馆的画家绘制而成,满墙山水风景的文化观景墙为原本的旧外墙增添了欣赏性,仿若一条户外的“画廊”。


福安二街,房屋外墙上画满了特色墙绘。


去年12月,福生社区文化公园也已建设完毕。原本的废弃空地“大变身”,休闲康乐设施、童趣小沙池、蜿蜒石径…….这个“家门口”的公园让街坊邻居感到满意。“这个公园建得挺好看的,设计得很走心!最没想到的是晚上这里的灯光很足,确实很便民。在社区里面建这种公园我们当然是喜闻乐见的。”住在附近的陈阿姨表示。



福生社区文化公园已修建完成。


现在的文化公园,种植了绿化,建成了文化长廊,公园中心设了康乐设施,吸引了不少街坊来此娱乐、锻炼、散步,爷爷奶奶带着孙辈来逛公园似乎已成了常态。


据悉,“一桥一路一公园”主题的微改造概念,是以福生一桥为引导线,结合桥边的亲水公园,走“一路”的文化景观墙,以两边的景观内容反映社区的风土人情。微改造利用旧晒塘打造成以“绿色生态文明”为主线的文化广场,希望让社区居民在飞快的经济发展下,不要忘却家乡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