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疫”线、办实事,你是人间四月天
2022-04-09 00:01:21

守“疫”线、办实事,你是人间四月天

2022-04-08 钟依琼 


在黄阁南涌口村,疫情防控、反走私反偷渡、环境卫生整治、综合治理等日常工作中,女性始终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她们有的是村一把手、妇女干部,有的是调解委员会成员、前台办事员、社工等。这个春天,她们一如既往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担起属己的责任,如四月天般温暖人心。



守“疫”线,温柔坚定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除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流动人员信息的摸查、数据动态的更新、疫苗接种情况的跟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跟踪和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调查等等,仍需大量人力精力。南涌口村不少女性工作人员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坚持站在一线疫情防控岗位上,展现出了“半边天”的力量。


1.jpeg


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核酸采样。


2.jpeg


搀扶行动不便的参检老人离场。


反偷渡反走私,蹲点巡逻不放松

为扎实做好反偷渡反走私专项工作,南涌口村几乎每天都要轮流在辖内的河堤开展巡防蹲点工作。虽然村“两委”干部中只有2名女性,但在河堤上往复巡逻的身影中,常常能见到她们。为保障辖区的安全,无论天气晴雨,她们都仔细留意河道是否有偷渡、走私的行为。


在河堤巡逻。



调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乡村


南涌口村人口少、面积小,但日常的矛盾纠纷也偶有发生。梁慧担任南涌口村调解员多年,熟悉村和村民的情况,她积极充当法治宣讲员、参与乡村治理,用实际行动发挥妇女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在梁慧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至今,南涌口村共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3件,开展“妇女议事”现场活动1场,协商解决具体事项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