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怎么收运?甘岗村青年党员想出“钓鱼式”妙招
2022-04-12 23:44:59




“挂好了,你慢慢来啊!”

墙内传来群众的声音,墙外身穿全套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把“鱼竿”提起,把钓到的“鱼”装进医疗垃圾袋里,马上进行全方位的消毒。这一幕发生在南沙区榄核镇甘岗村,工作人员用“钓鱼”模式收运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





工作人员用“钓鱼”模式收运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


想出这个办法的是南沙区榄核镇甘岗村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梁家杰。梁家杰在甘岗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卫生、民兵值班岗、信访回复等。


根据4月5日南沙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榄核镇内划定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并实行对应管理措施。甘岗村排查出多名需要进行居家隔离的人员。


眼前的高墙不是墙,是一个难题,如何安全有效地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清运?有人提议直接扔过高墙,但垃圾袋破裂,垃圾四溅岂不增加风险?有人提议用竹竿钩,但围墙太高,怎么钩得住?梁家杰受到了启发:“在竹竿上加条绳子,像钓鱼一样钓出来,估计能行。”于是,经过试验,就有了开头这一幕。


“工作不能一成不变,遇到难题要用生活经验去启发,办法总比困难多嘛!”梁家杰这样说。


2021年6月,梁家杰被派驻支援珠江街路口值守工作。在那23天三班倒的支援工作中,他们常常累得换班后倒就地睡。也是这一次的支援,让梁家杰积累了经验。这一次甘岗村有6个主要岗口需要24小时值守,他深知这些岗位对身体条件的要求,作为团支书的他,马上联系、动员身边的青年参与。最终12人的值守队伍里,35岁以下的青年占了一半。每天晚上,他都要逐个岗口巡视一遍才放心回家,回到家已经12点多,早上6点又要继续起来工作。



2021年6月,梁家杰(右四)支援珠江街疫情防控值守工作


一个人负责这么多工作,辛苦吗?对于这个问题,梁家杰说:“说不辛苦是假的,但基层工作人员就是这样。大家只是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而已。”朴素的一句话,包含着基层青年工作者的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疫情防控下的青年一代,敢于担当、甘于“吃亏”、勇于创新,充满生机活力,他们接过大旗,用年轻的肩膀扛起社会责任,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年轻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承诺:强国有我!






图片 受访者提供

消息来源 榄核镇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