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疫”线暖民心
2022-04-20 01:59:54



4月以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多措并举,用心用力用情服务辖内居民群众。从药店到市场、再到核酸检测一线,他们既充当监管严正的“守门员”,又充当居民群众的“跑腿员”和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服务型监管:
堵住零售药店“哨点”漏洞


查看从业人员每日体温、核酸检测记录、门店消毒频次,核实退热药品的购买情况,询问门店是否接待过穗康码异常人员,及时发现“哨点”监测漏洞,提醒店主改进……这些是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每天都要对药店进行的检查工作。


为促发零售药店“哨点”产生更大作用,执法队开动脑筋、多管齐下。

一是坚持“每日一提醒”及时将最新防控要求通知到位,及时通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最新核酸检测设点的信息等等。截至目前,执法队已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120期。


二是坚持疫情防控资料送上门执法人员根据要求,及时将疫情防控相关宣传单张送到各个零售药店。如今,黄阁镇辖区内的每一家药房门口,都张贴着需实名登记药品目录、发热门诊机构表,实时更新疫情风险登记提醒,此举既提醒了商家,也让购药的群众一目了然;


三是及时化解难题,很多零售药店只有1到2名从业人员,如何才能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落实好扫码测温“四件套”,是摆在一些小药店面前的难题,执法人员积极动脑筋、想办法,给每个药房门口拉上红色“警戒线。避免出现“码还未扫,顾客已进店”的现象。

对仍抱有侥幸心理、执行防疫要求不到位的零售药店,执法队采取责令整改、约谈和停业整顿等形式,截至4月17日,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出动1840人次,检查药店共628家次,约谈共4家次,责令停业整顿3家次,立案2宗。


1.jpg


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在检查药店台账。

便民关怀:
核酸采样点进市场


“之前我们测核酸都要去采样点排队,现在好啦,核酸检测送上门,到市场二楼就能做,人也不多,很快就能测完回来继续做生意。”新鸿基的档主们提起便民核酸采样点都赞不绝口。


新鸿基市场是黄阁镇唯一一家大型农贸市场,有140多个档口,240多名从业人员,大多都是起早贪黑的个体经营户,其中还有3名档主身患残疾。4月7日以来,为落实从业人员全员核酸的要求,同时照顾到市场经营者的难处,执法队积极想办法,主动协调医护人员上门检测。据了解,4月7日至17日,执法队组织新鸿基市场核酸采样共计3400人次。


2.jpg

执法队在新鸿基市场组织开展核酸采样。

支援一线:
一分热发一分光

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全体队员们主动担当,在本职岗位上脚踏实地,守护辖内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保障。在多次大规模集中核酸检测以来,为及时支援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执法队的队员们纷纷请缨出战。绿轴公园、体育公园、东里村、南沙境界……处处都有执法队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您好,孕妇和带小孩的市民可以走这边绿色通道做核酸检测。”

“大爷,不会用手机没关系,您还记得身份证号吗?可以用我的手机帮您登记信息……”


面对高龄老人、行动不便或不熟悉智能手机的群众,志愿者们耐心解释,手把手地协助受检人员进行扫码登录,解答相关疑问。



3.jpg


执法队支援绿轴公园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


【类别 原创】

【记者 钟依琼】

【编辑 黄晓霞】

【通讯员 孙博然】

消息及图片来源: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