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廿三天后诞,重访黄阁天后古庙传奇
2022-04-24 08:08:49


农历三月廿三——天后诞,这是黄阁人一年中尤为隆重的节日。


在黄阁镇莲溪村,有一座八百多年历史的天后庙。不过,据莲溪村村委介绍,今年的天后诞将继续暂停。





曾为广东四大名庙之一


沿着麒龙西路,再转入丹桂路,行不多时,便能看到现存的黄阁天后古庙。庙整体不大,外部贴青色瓷砖,不是十分起眼。门楣上“天后古庙”四个大字,两侧分别写着“莆田日暖 古海风和”,隐隐绰绰透出其古典清朗的气质。庙内分三进,第一进有两樽像,第二进有两只小船,最里面一进为天后娘娘塑像,左右两侧摆放其他16樽神像。


据说鼎盛时,黄阁天后古庙曾同佛山祖庙、德庆悦诚龙母庙、黄埔南海神庙齐名,是广东四大名庙之一。“过去的黄阁天后古庙,比现在的南沙天后宫还要大呢!”写作《黄阁天后庙传奇》一书的麦耀秋此前接受南沙新区报采访时说道。




相传黄阁天后古庙始建于南宋咸淳九年(1273年)。据《香山县志》记载:“月山古庙,在黄角山,宋咸淳年间建,祀天后。”整座建筑坐东朝西,三间两进,面阔10.35米,进深19.30米,建筑占地199.78平方米。


天后古庙背靠月岭山,前面有七星岗(即七座骝冈山)和生长在稻田中间、生长缓慢的“丹桂树”。



通往黄阁天后古庙的丹桂路。


据说,天后古庙在八百年的岁月里,经过多次修葺、扩建。光绪十五年,天后庙再次重修,至1930年左右,是其最为鼎盛的时期。后来天后古庙被拆毁,庙中文物也流失殆尽。


时至八十年代,有热心的“七女士”(李娣、麦瑞颜、麦桂妹、麦大妹、麦群、曾桂仙、麦燕珍)倡议重建天后古庙,广泛募捐,最后落成了现在所见的天后古庙。



庙前“丹桂树”长青


天后庙一路之隔、丹桂路旁的水田中有一棵“丹桂树”。然而,这棵“丹桂树”却并非真正的“桂树”,而是别的树种。



田中央缓慢生长的“丹桂树”。



做大戏、贺诞


据《黄阁天后庙传奇》记录,每年天后诞,三月廿三前后几天的重头戏就有做大戏、贺诞等。


做大戏一般从各村筹款,以“四大村”(东里村、莲溪村、大井村、大塘村)为主。从彼时的省城(广州)请来粤剧名班,连续上演四日五夜,热闹非凡。请来做戏的剧团,大都是粤剧名班。据麦耀秋介绍,他年少时曾亲眼见过的,就有“大龙凤剧团”,主要演员为曾三多、罗家权、秦小梨等,皆粤剧精英,名重粤港澳。



睇大戏。麦惠红摄


到了天后诞当天,便是正式的贺诞了。


《黄阁天后庙传奇》写道:

“从莲溪大道入天后庙之路,长约百余丈(三四百米),全路原由青石板铺成,宽约三到四米。是日,沿着路旁,三步一摊,五步一档,摊档林立。有卖香烛金宝的,有售风车的,有卖儿童玩具的,有小百货,有小吃、荷兰水……箫鼓声、玲琅声、吆喝声,此起彼落,人声嘈杂,色彩缤纷,甚是热闹。”

天后诞之于黄阁人的独特意义,由此可见。


参考资料:《黄阁天后庙传奇》、《黄阁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