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注意!2022年大岗镇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公布啦
2022-05-06 01:09:34



幼儿园招生开始啦!

本月中旬开始网上报名!

各幼儿园将于5月6日起张贴招生公示。

今年如何招生?


图片

小班入园年龄为3周岁


本次大岗镇幼儿园招生优先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小班入园年龄为3周岁(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期间出生,以身份证或户口簿身份信息为准)



图片

大岗户籍、“人户一致”优先录取


记者了解到,镇属公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招生比例为招生计划数的90%,大岗镇户籍优先录取。


公办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考虑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小区户籍幼儿入园,剩余学位面向社会进行分配。若90%的学位无法满足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小区户籍幼儿入园,需继续招收,直至达到100%;若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小区户籍幼儿数量超过该园100%招生计划数,则由该园通过电脑派位以公开公平的方式进行分配。


公办幼儿园需在线上报名


招生分为两个阶段。


2022年5月16日至21日公办幼儿园接受报名,各位家长可通过扫描幼儿园对外公示的招生简章内的微信公众号或报名链接直接网上报名;各园根据报名的情况,合理安排符合条件的幼儿的监护人到园进行现场资料审核。


2022年5月23日至5月28日,民办幼儿园接受报名,各幼儿园具体的招生对象、招生名额、招生方案、流程等由各幼儿园按现有规定制定具体的招生简章并组织实施。


确认录取名单后,各幼儿园将把录取名单在幼儿园公告栏或微信公众号公示3个工作日。公办幼儿园将在6月上旬发出《新生录取通知书》,民办幼儿园将在6月30日前发出《新生录取通知书》。


注意:每名适龄幼儿最多只能填报一所大岗镇的公办幼儿园志愿,如发现在两所或两所以上公办园重复填报入读志愿的,将取消其本年度入读公办园的格。



具体招生方案如下

一起来了解



2022年大岗镇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穗教规字〔2021〕4号)、《广州市南沙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南沙区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穗南教〔2022〕101号)要求,为做好我镇幼儿园的招生管理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特制定2022年大岗镇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


一、招生工作原则

(一)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原则,以儿童发展为本,统筹本镇学前教育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完善我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满足全镇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优先满足大岗镇户籍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二)坚持免试入园和公正公开的原则面向社会招生,除健康检查以外,不得对幼儿和家长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查;同时依法依规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做好信息公示,保障招生工作公开、平稳、规范进行。


(三)各幼儿园应根据所在区域生源情况和本园教育资源状况,合理制定本园的招生计划。


(四)各幼儿园要按照《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穗教规字〔2021〕4号)、《广州市南沙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南沙区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穗南教〔2022〕101号)及本方案的要求,遵循就近入园及有利于幼儿园健康、稳定发展的原则开展招生工作。


二、招生对象

优先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小班入园年龄为3周岁(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期间出生,以身份证或户口簿身份信息为准)。


三、招生方式

(一)公办幼儿园


镇属公办幼儿园和村集体办幼儿园具体招生方案由其参照市、区、镇相关规定具体制定,向社会公布后组织实施。镇属公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招生比例为招生计划数的90%,大岗镇户籍优先录取。


其中公办小区配套幼儿园,首先优先考虑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小区户籍幼儿入园,剩余学位面向社会进行分配,若90%的学位无法满足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小区户籍幼儿入园,需继续招收,直至达100%;


若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小区户籍幼儿数量超过该园100%招生计划数,则由该园通过电脑派位公开公平的方式进行分配。公办小区配套幼儿园面向社会招生的录取顺序为:


1.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适龄幼儿;

2.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含符合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湾区人才卡等)的非广州市户籍适龄幼儿;

3.具有大岗镇户籍的业主适龄幼儿;

4.非大岗镇户籍的业主适龄幼儿;

5.其他大岗镇户籍幼儿;

6.社会适龄幼儿。


按照以上录取次序,如优先的上一次序的报名人数少于录取计划数,直接录取,差额继续面向下一次序进行录取;如每次序的报名人数超过录取计划数,则通过电脑派位公开公平方式进行录取,完成录取计划,不再向下一次序录取。


“人户一致”是指报读幼儿须具有与小区房产(房产应为住宅性质,不含公寓、商铺、车库等)一致的户籍,且小区房产的产权人符合以下两种情况之一:


1.报读幼儿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该小区房产完全权属人(以房产证明为准);

2.报读幼儿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广州市内名下无房产,该房产为报读幼儿祖辈的完全权属房产(以房产证明及房屋交易中心出具的查册证明为准)。


(二)民办幼儿园


民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招生,具体招生简章由幼儿园制定,经镇街审核后,报区教育局备案,向社会发布。



四、招生工作安排

(一)公告

各幼儿园做好招生公示、备案制度。要将本园办学类型、办学特色、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招生对象及招生人数、幼儿园的微信公众号或线上报名链接等招生计划内容于4月30日前报大岗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审核。大岗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审批后,各幼儿园于5月6日起在幼儿园门口或公告栏张贴宣传,向社会公示,有条件的幼儿园可在本园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公告。


(二)组织报名


1.第一阶段:公办幼儿园报名时间为2022年5月16日至21日,各位家长可通过扫描幼儿园对外公示的招生简章内的微信公众号或报名链接直接网上报名;各园根据报名的情况,合理安排符合条件的幼儿的监护人到园进行现场资料审核。


2.第二阶段:民办幼儿园的招生时间为2022年5月23日至5月28日,报名方式建议实行线上报名的方式进行。各幼儿园具体的招生对象、招生名额、招生方案、流程等由各幼儿园按现有规定制定具体的招生简章并组织实施。


(三)资格审核


现场资格审核,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持有效居住证明(房产证、购房协议、宅基地证明、集资房证明、拆迁协议,租赁合同等)、户口簿、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保健手册及预防接种证等有关资料,到幼儿园报名(须查看各种资料原件、收取复印件)。由于疫情防控原因,现场资料审核时,只允许一名监护人携带相关资料前往。具体时间由幼儿园通知。逾期不办理或经资格审核不符合报名条件、提供虚假材料或材料不齐全且未按幼儿园要求补齐的,一律取消其资格,


(四)电脑派位(仅与需要电脑派位分配学位的公办园有关)


1.时间。电脑派位时间由幼儿园另行通知,南沙区公证处全程进行现场公证,当天将对电脑派位结果进行公示。


2.电脑派位过程。

(1)按入园志愿将幼儿基本信息现场导入派位专用电脑。

(2)电脑对导入的幼儿名单进行随机排序。

(3)计算机对乱序随机后的每位幼儿分别赋予1个五位数随机号码(注:产生的随机号码范围从10000至99999,派号程序使用java内置的 random函数设计,随机号码的产生无法由电脑程序设计员和操作员控制,事先无法预知,也与学生的报名顺序和基本信息无关)。

(4)电脑将幼儿随机号码从小到大进行排序产生排位序号。

(5)电脑按幼儿园招生计划,产生摇中名单和候补名单。


(五)公示和录取


各类幼儿园将录取名单在幼儿园公告栏或微信公众号公示3个工作日,公办幼儿园要在6月上旬发出《新生录取通知书》,民办幼儿园要在6月30日前发出《新生录取通知书》。



五、招生工作要求


(一)统筹做好各类人员适龄子女的招生工作,按照国家、省、市及区政策性照顾规定,做好各类政策性照顾人员适龄子女的招生工作,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残疾儿童等的政策宣传服务和资助,适龄孤儿、城镇低保家庭和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适龄幼儿依据合法监护人申请优先入读普惠性幼儿园。做好适龄残疾幼儿入园工作,尊重特殊幼儿个体差异,各级各类幼儿接收能坚持正常集体活动的残疾适龄幼儿入园随班就读,残疾程度较重的幼儿依据家长申请到特殊教育机构接受学前教育。


(二)及时向港澳台幼儿发布招生指引信息。持有香港、澳门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居民或其随迁子女来我镇接受学前教育的,按照“欢迎就读、一视同仁、就近入学”原则,平等享受我区随迁子女入园相关政策和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台湾幼儿参照港澳幼儿入园原则执行。


(三)大岗镇公共服务办公室负责本镇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及时将国家、省、市、区有关招生政策传达到幼儿园,积极引导幼儿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招生。同时要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招生计划和招生简章的审核,及时解决幼儿园招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幼儿园招生工作有序开展。将招生工作与幼儿园日常管理、年度办学检查、办园行为督导等工作相结合,对招生工作中出现的虚假宣传、违规收费、管理混乱、考试或变相考试入园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据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四)各幼儿园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园长担任组长,成员由主管招生工作的行政、学籍管理员和本园政治素质好、法制观念和服务意识强并能准确把握招生政策的教职工组成,负责组织和实施幼儿园的招生工作。各园要结合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及本园实际情况,制定并落实本园招生有关工作的防控措施、应急预案,确保人员不聚集、不扎堆、不逗留。要加强对招生政策的宣传和培训力度,认真做好招生有关服务工作,进一步简化招生入学办理手续和证明事项。要及时解决本园招生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保障招生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招生监察工作机制,监督、检查招生政策和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廉政招生,确保招生过程的各个环节公开透明,对招生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行为依据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五)各招生单位要加强招生政策的宣传引导,主动向社会公开幼儿园招生工作信息。


(六)各幼儿园要做好幼儿入园信息录入,及时按要求在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和广州市幼儿园信息管理系统录入新生信息。



六、其他说明


(一)本方案由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公共服务办公室负责解释。


(二)上级相关招生政策如有调整,按调整后的政策执行。


(三)每名适龄幼儿最多只能填报一所大岗镇的公办幼儿园志愿,如发现在两所或两所以上公办园重复填报入读志愿的,将取消其本年度入读公办园的资格。


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学生清单

image.png



备注:

1.政策性照顾学生是指符合上述有关条件的非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经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核实并公示的政策性照顾学生,由该区教育行政部门按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安排到公办学校(含政府在民办学校购买的学位)就读。

2.其他特殊情况由区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有关政策确定。

3.因上级政策调整等导致政策性照顾学生对象发生变化时,由市教育行政部门另行补充发文。


招生联系人:梁老师;咨询电话:34986327,34986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