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更靓,街坊舒心!榄核镇科学修剪、科学养护树木双管齐下
2022-05-09 23:55:50



春夏季是苗木生长的旺盛时期,也是绿化养护的黄金时期,近期,在榄核镇内,到处可以看到绿化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通过科学养护、科学修剪,进一步提高辖区树木绿化景观效果和养护水平。






科学修剪,为树木“扮靓”




日前,镇城市管理办公室城管组收到群众反映,沙角村沙兴路人行道两旁树木生长过于茂盛,枝干遮挡、阻碍行人及车辆通行,为解决这一问题,城管组聘请专业第三方公司开展该路段树木科学修剪工作,目前已累计修剪高大树木100多棵,有效保障了群众出行的安全,也为树木重新“扮靓”。






树木修建前后


据镇城市管理办公室城管组工作人员介绍,科学修剪树枝不仅可以减少树木不必要的营养消耗,还可以改善树冠内部的通风透光条件,形成美观、安全、健康的树形,减少风阻倒伏危险,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在星海公园,养护人员根据各类植物的特性和季节天气的影响,春夏雨水季节时每隔一个月绿篱和草坪修剪一次,秋冬干旱天气约两个月修剪一次;城管绿化人员采用巡回方式对道路绿化带进行美化修剪,对茂盛树木进行科学修剪,有效确保道路树木绿化美观和解决树木遮挡群众视线等问题。




灌溉施肥,为城市环境添绿意





浇水是绿化养护的一项重要内容,绿化养护环卫人员对镇城区重点路段及星海大道行道树、绿化带及公园进行集中灌溉工作,保障植物在苗木萌芽期间生长所需水分,按计划、分缓急,防止春季旱情发生,助力苗木生长。




榄核镇每日出动扫水作业车对花草进行2次喷洒浇水,保障植物生长所需的水分。同时,根据天气的干旱情况和各类植物的生长特性,星海公园内树木绿化养护人员不定期对各种树木、绿篱和草坪、花卉进行施肥,多以洒施复合混合肥为主,并及时跟进未有雨水时施肥后淋水融化工作。




防治病虫,为树木健康“护航”




随着气温上升,病虫开始活跃,特别是苏铁蚧壳虫害频发和垂叶榕树蓟马虫害情况严重,不利于树木生长和群众出行。榄核镇绿化部门总结历年病虫害防治工作经验,精心部署,有序对辖区行道树、公园游园绿地进行打药防治。




喷药前,组织人员广泛张贴喷药告示和入户告知,让周边群众提前知晓;喷药时,设置警示标志,安排专人引导群众注意避让。4月28-29日,有序对广场路、海傍路、镇南路、蔡新路树木进行喷药防治,出动绿化环卫人员20人次,作业2车次,喷洒药水约4吨,累计喷洒树木6公里,绿化带2公里,有效减少重点树木绿化病虫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