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900多个车位,在黄阁接驳地铁停车有位!│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2-05-12 23:29:04






近日,

黄阁地铁站、黄阁汽车城地铁站周边

又新增数个便民停车场!

据悉,此次规划改造的停车场

总面积超3000平方米,

可提供约960个非机动车车位、

30个机动车车位。

至此,黄阁镇辖内的三个地铁站

都配备有便民停车场,

以后市民接驳地铁再也不愁停车啦!

地铁周边的交通环境大大提升!



位于黄阁汽车城地铁站A口的非机动车停车场。


以经验为“矛”,破解非机动车“围站”难题


黄阁地铁站、黄阁汽车城地铁站是黄阁辖内重要的交通点,“非机动车+地铁”模式则是周边不少居民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但与此同时,由于两个地铁站周边停车区域有限,常常有乱停乱放的现象,车辆挤占公共步行空间,阻塞正常交通。


记者此前走访也发现,黄阁汽车城地铁站周边,有不少非机动车停放在地铁口紧邻的商铺和小区旁,外围的人行道也被车辆占用。不仅对居民出行不便,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据悉,去年11月,黄阁镇曾利用地铁高架桥下的闲置地,将之改造为便民停车场,有效缓解了蕉门地铁站周边非机动车停车难的问题(此前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巧用闲置地,破除蕉门地铁站停车难题),极大地提升了地铁周边的交通环境,体现了良好的城市管理能力。



位于蕉门地铁站周边的非机动车停车场。


为响应居民的需求,针对黄阁地铁站、黄阁汽车城地铁站的停车难题,今年4月中旬,黄阁镇主要领导带队,与镇城管和镇城乡建设和管理办等相关部门一同到现场展开调研,根据两个地铁站的实地情况,并参照蕉门地铁站利用闲置地开辟非机动车停车场的成功经验,最后制定了利用闲置地建停车点+升级改造原有停车区域的规划方案。



停车场整齐“靓”相,畅通地铁接驳“最后一公里”


经过半个多月的设计和施工,近日,黄阁地铁站、黄阁汽车城地铁站周边的停车场改造建设完毕,纷纷高颜值“靓”相。


黄阁地铁站靠近东昊山庄的非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场:


改造前。

image.png改造后。


黄阁地铁站小虎路口旁的非机动车停车场:


改造前。


改造后。


黄阁汽车城地铁站A口处非机动车停车场:


改造前。


改造后。


黄阁汽车城地铁站B口处非机动车停车场:



改造前。


改造后。

据悉,黄阁地铁站靠近东昊山庄处原也是停车场,此次改造通过画线、设置车挡,规范非机动车停车秩序,使原来的空间得到了更为合理的利用。为解决部分机动车停放的需求,还专门划出30个机动车车位;靠近小虎路口旁、黄阁汽车城地铁站非机动车停车场的建设,则充分利用了地铁旁的闲置地。经过多方协调,原来的草地平整后铺上红色地砖、围上栅栏,便“变身”为一块能容纳不少非机动车的便民停车场。


如今,骑非机动车到黄阁镇接驳地铁,停车不再是难事。家住附近的谭女士平时都会骑电动车到黄阁地铁站搭地铁上班,谈及新建的停车场,她说道:“以前车辆在人行道乱停乱放,非常影响交通,有时取车不小心,还会碰到路过的行人,很不安全。现在修建停车场后,就整齐多啦,而且还是免费的。”


值得一提的是,黄阁汽车城地铁站旁便是一处综合商业体,而停车场的修建也方便了前来购物消费的居民,为周围的商家构建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黄阁镇通过积极盘活停车资源,最大化拓展非机动车停放空间,极大地优化了市民地铁出行绿色接驳的“最后一公里”。市民关于接驳地铁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切实的解决,黄阁镇地铁站周边的交通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和提升。



接下来,黄阁镇将加强地铁周边交通常态长效管理,有效改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不断优化市容环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