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独居老人安全转移!榄核镇防汛进行时,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05-12 23:31:17


5月11日,榄核镇城建办(建设组)在顺河村巡查初判危房时,发现一名独居老人居住的房屋年代久远,出现裂纹,下雨还有渗漏情况,属于C级危房,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劝说老人转移,并通知村委。天复查时发现,老人又独自一人回到危房中。工作人员向老人解释当前广州市仍有可能出现强降雨留在房内安全隐患,经同意后老人转移到顺河村临时避难场所,由村干部24小时值班保障其安全和吃住。




建设组工作人员转移独居老人


在绿村村,5月10日开始,村党总支部、团支部、社工服务站联合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做好临时庇护场所的准备工作,重点对独居老人进行入户走访,通知村民暴雨期间尽量减少外出走动,并排查村内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屋、居住在简易棚房的人员情况。



绿村村布置临时庇护场所


经排查,绿村村共存在安全隐患简易棚房家庭15户,存在开裂漏水危旧房屋2间,由于年代久远,两间旧房子不同程度地出现墙体受潮、开裂、多处漏水现象。排查人员积极与村民沟通,转移2户独居老人到庇护场所,对不愿搬离的住户,村干部做好一日三巡工作,并提醒村民做好随时搬离的准备,有情况及时向村级报告。



村干部做好暴雨前排洪设备的检查和试运行


5月10日晚,绿村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柏涛带领村干部开展暴雨前排查工作,包括做好暴雨前排洪设备的检查和试运行、对绿村村辖区内的四六直涌段、绿村直涌区域存在的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定时监测水闸大堤水位的上涨情况等。



绿村村工作人员进行一日三巡


此外,镇综合保障中心也全面做好老旧房屋、重点人群巡查工作。镇综合保障中心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实施24小时值守制度,收集整理网格单元内易渍水点位、水闸堤围、老旧房屋、六类人群信息,加强与村(居)、部门的信息共享,以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




网格员巡查户外临时房屋、危旧房排查

网格员水闸、
堤围排查




同时开展防御暴风雨来袭巡查工作,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巡查过程中,网格员还加强对周边居民住户安全告知,提醒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防汛准备,并让居民遇到困难后及时联系网格员。据统计,自5月10日起,榄核镇综合保障中心共出动网格巡查力量116人次,发出预警短信息1700多条,排查网格内各项安全隐患30余处。




小榄提醒各位街坊密切关注天气状况

做好安全防范

榄核镇开放24处应急避难场所

如有需要请联系、前往就近避难场所